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头角成为走私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4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综合《中央电视台》报道:在10年前,外地游客们到了深圳,必去的一个地方就是沙头角。去的原因,不仅因为沙头角有一条著名的中英街,还因为在那里可以买到在当时看来物美价廉的海外产品。后来,随着各种情况的改变,去沙头角的游客越来越少了。游客虽然少了,往返于沙头角的另一个群体却越来越多。

  神秘游客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每天开闸的时间是早上7点。10月13日清晨6点,记者拍到了这样的镜头。当记者试图走进他们的时候,他们便迅速散开了。但是他们并没有走远,或者躲在宣传栏后面,或者背对着记者的镜头,或者用手遮住自己的面孔。

  在沙头角镇内的一条胡同里面,记者再次看到了他们,他们聚在一起,每人都拎着红色的塑料袋,另外还有一些人在给他们分发货物。可是看见记者的摄像机后,他们和上次一样立刻离开了。

  很快他们又陆续出现在边防检查站,这里是从沙头角进入内地的唯一通道。从进沙头角到离开沙头角。躲躲闪闪的那些人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沙头角“水客”沙头角海关桥头监管科副科长鲁军告诉记者,“刚才看到的这些人不属于正常的游客,他们是一种帮助别人携带货物走私的人员,我们俗称水客。”鲁军说的水客,也就是“帮助别人携带货物走私的人员”。那么,水客们到底是怎样帮助别人携带货物的,为什么海关工作人员把他们定性为走私呢?

  水客这样带货在记者刚才拍到的发放货物的地方,不到5分钟,这里又重新聚起了很多人。

  乍一看,这就像一个普通的集贸市场。货物的种类主要是来自境外的日用品、食品、药品和化妆品。不过,在这里听不到有人讨价还价。

  记者注意到,货主每发放一批货物都会在一张纸或者一个小本子上记上一笔。而那些取货的人并不需要当场支付现金。这名妇女在认真的清点货物的数量。这两名妇女在拆掉原来的包装,这样做的目的是多带一些货。

  当地把水客们赚取的劳务费称为带工费,按照现在的行情,水客的带工费一般相当于所带货物价值的1%至5%,也就是说,携带总价值500元的货物过关,水客大约能够挣到5元至25元。在走私产生的所有利润中,水客拿到的是其中很少一部分。而真正牟取暴利的是这些货物的主人。(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