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岁城市人群有强迫症高发倾向 发病逐年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03 新华网

  30岁左右的城市人群有强迫症高发倾向,且发病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记者从昨日在沪召开的国际森田疗法学会大会中获悉,过于追求完美、长期机械工作、压力过大令都市人易发生强迫行为。

  据国际权威专家统计,强迫症患者中,男性的平均年龄是28±9.2岁,女性为30.6±9岁,总人群强迫症的发病年龄为30岁左右。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南达元博士表示,30岁的都市人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刚参加工作时的学习心态会有所改变,这时候对本职工作易产生厌倦。但此时欲望又往往很高,更希望得到上司的赏识,不允许自己出错,凡事追求完美,这种状态形成恶性循环,就可能造成强迫症。

  不过专家也指出,强迫症发病有人格基础,做事放不开、总拘泥于细节、常焦虑的人易发病,随着社会竞争压力增大,该病发病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记者崔颖):正视和鉴别强迫症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仇逸)强迫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国外流行病学统计患病率在2%-3%,发病的平均年龄范围是22岁到36岁,35岁以上发病者只占15%。

  强迫症病人总感到如果不做某一特殊的仪式动作,就会发生一些可怕的事情,一旦果真没有完成这一动作,就会立即出现严重的焦虑或非常不适,不断唠叨没有完成这件事的心情,难以摆脱,甚至走向极端。由于强迫症患者通常不愿意透露或者承认自己的病情,可以通过3个常见的问题进行筛查:

  问题一:“你是否反复出现一些让你感到焦虑但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摆脱的想法?”

  问题二:“你是否把东西都弄得非常干净或者频繁洗手?”

  问题三:“你是否过度地检查东西?”如果三个问题中有一个问题是肯定的答案,回答者就存在强迫症可能,应该尽快向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完)(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