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08 贵州日报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指南,是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决定》系统地阐明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各民族的团结进步,是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党中央十分重视的问题。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决定》中多处强调要特别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问题,指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毫无例外地要体现在党领导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族团结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中。黔东南是以苗族、侗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聚居着430多万各族同胞。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块地处祖国西南的热土,穿越了陵迁谷变的历史进程。中央西部大开发和扶贫攻坚的战略决策,更为黔东南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促使居住在这里的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祥和、社会稳定。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里的人民群众还不富足,贫困面还大,一些地区的贫困程度还深。建设一个富足祥和,人人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充满活力的社会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和繁重。所以,认真学习领会《决定》的精神实质,对于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决定》指出: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并强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所以,在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是首要的任务,领导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能力是首要的能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力度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黔东南州联系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总结前段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生态立州、农业稳州、工业强州、旅游活州、科技兴州”及“优化第一产业、强化第二产业、壮大第三产业”的战略思路,强调要以贯彻《决定》为契机,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优势资源为基础,以项目为依托,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建设、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培育、“两山”(月亮山、雷公山)扶贫和“两基”攻坚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经济总量、财政总收入、教育卫生及计划生育等方面发展迈上新台阶。

  《决定》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必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上大胆探索,在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上用好用足法律政策,加大依法行政力度,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繁荣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决定》要求,要“深入体察人民群众的意愿,切实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在党领导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各项部署中,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强调“特别要重视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深入体察民情,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就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就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就要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摆脱贫困,帮助下岗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就要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把权力真正用在为人民服务上;就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主张落到实处,以此凝聚和激励群众共同前进。

  民族地区的发展尤其要重视解决“三农”问题。要在促进粮食逐年稳产增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市场为导向,优化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加大非农技能培训,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以经济强镇建设为载体,促进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以龙头企业建设为先导,拉长农业商品产业链;以工业反哺农业,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城乡结构调整。要特别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总量;特别重视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提高民族地区人口综合素质。要在“五个统筹”原则指导下,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互动式和谐发展。

  民族地区欠发达主要在于资源丰富而资本匮乏和资本运用效率低下。所以,要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就必须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与资源开发结合起来,借助外力,实现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黔东南州的优势资源,主要是土地气候决定的以森林和经济作物为主的地表资源,因地表切割落差形成的水能资源,重晶石、铝土矿、铁矿、石灰石为主的地下资源,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旅游资源。所以,黔东南州实施“工业兴州”战略,就是要依托优势资源,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推动能源及优势原材料工业跨越式发展;继续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大州的目标,建立打破条块分割的旅游管理体制和机制,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在生态果业、生态茶业、生态药业上做好文章、做大产业。

  作者:刘光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