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发展乡镇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08 贵州日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20多年,我省乡镇企业经过萌芽、摸索、发展、治理整顿、快速发展和调整提高等阶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发展乡镇企业已经成为农业县财政增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我们开展“新形势下农业县财政增收问题”专题调研,收到各地、县报送的66份调研报告表明,我省农民收入水平的差距,主要在于乡镇企业的发展水平。本世纪的前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乡镇企业工资性收入高于2003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乡镇企业工资性收入26.2%(408元)的有26个县(市、区、特区)。

  综观全省,发展乡镇企业促进农业县财政增长、农民增收致富的典型不胜枚举。兴义市马岭镇龙井村10多年前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经济收入主要靠农闲时间搞一些副业及种植少量的蔬菜,经济发展相当缓慢,农民人均收入不足600元。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1994年以来有水泥厂、锑品厂、饲料添加剂厂、桐油加工厂、食品厂、面粉厂、瓷砖厂等10多家企业相继在龙井村安家落户,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乡镇企业小区。2001年,全村乡镇企业已发展到70家,从业人员900多人,农村社会总产值达到8600万元,其中乡镇企业总产值7158万元,占89%;村积累增加到30多万元;全村每年仅乡镇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收入就达到250多万元,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占60%以上。2003年,关岭自治县乡镇企业上交的税金占县级财政收入的58.1%;在农民人均纯收入1358元中,有482元来自乡镇企业。镇远县农民从乡镇企业取得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从1999年的16%增加到了2003年的35%。农民还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他们致富的诀窍:“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要想富,农工副”。赤水市的乡镇企业经济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2003年,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已超过全市农业总产值2倍,来自乡镇企业的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67%。

  实践证明,乡镇企业为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繁荣农村经济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今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乡镇企业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是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方面,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形式,是农民增收和农村就业的重要渠道。发展乡镇企业等农村非农产业,有利于农村经济多元化,有利于区乡财政收入增长,有利于解决农民增收和农村就业问题;有利于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农业对农业县农民增收的作用呈递减趋势。我省乡镇企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乡镇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发展乡镇企业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成本最低、方式最为简便、基础最牢固、最符合农村和农民实际、农民最易接受的渠道。

  胡锦涛同志在200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乡镇企业是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指出:“乡镇企业为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繁荣农村经济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后对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仍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必须增强信心,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乡镇企业,促进财政增长、农民增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