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无贼避开功夫 冯小刚:避让周星驰纯属礼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44 新华网

  虽然好事儿出现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经众人频频劝说的冯小刚终于压住怒火,恢复了常态。他透露,为了不与《功夫》撞个头破血流,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提前12月9日贺岁。

  避让《功夫》为义气

  “从投入产出比上看,《天下无贼》已经赢了《功夫》”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你的电影提前上映,给《功夫》留出以往你的“贺岁”档期?

  冯小刚(以下简称冯):多年来我在贺岁档期寂寞,现在终于等到了对手——《功夫》。我把传统的12月23日档期给它,因为凡事有个先来后到,《天下无贼》开机时,《功夫》已完成,所以让它先挑档期。星驰是客人,我们应该礼让客人。从投入产出比上看,《天下无贼》一定赢,我投资4000万,他投资1.6亿元,我票房5000万就赢了,他即便赚了1.5亿也不如我。

  记:你的电影首次由过去的12月底贺岁档期提前到12月初上映,档期提前有什么困难吗?这是不是也说明以后你的电影将不局限于“贺岁”,任何档期都通吃呢?

  冯:《一声叹息》就不是在贺岁档放映的,票房也很好,我相信我以后的电影在什么档期票房都好。

  记:那档期提前有什么具体困难吗?

  冯:我们作战的弹药不如《功夫》充分,它上映60天后出DVD,我们是上映两周后。这是外因,内因是拼电影。我也期待着看《功夫》,也有人期待着看《天下无贼》。普通观众,不是那种看电影为教育自己的观众,看《天下无贼》都不会失望。我敢说这样的话,而且保证不像有些电影制片人说了这样的话会遭人骂。

  记:你在《功夫》中客串了一个黑帮头子,为何没有请周星驰在《天下无贼》中也客串角色?

  冯:星驰找我时我在剪《手机》的后期,正好有时间。我拍《天下无贼》时,他特别忙。我也觉得给人帮了一回忙,马上翻回来再让人帮你,有点不好意思。而且我这电影也够了,这么多好演员,不需要心虚地再拉星驰露一脸。

  风格转变为休息

  “拍喜剧像走钢丝,我有点疲劳”

  记:从《手机》开始,你的电影不再走幽默路线,越来越严肃,人文关照越来越多,艺术性也越来越强了,为什么?

  冯:我不认为严肃的艺术性就强,这概念我不同意。最难的是喜剧,喜剧不是歌功颂德,好人好事,喜剧的功能在于把握生活中可以讽刺的事。拍喜剧多了,我有点疲劳,像走钢丝一样。说深了不是,说浅了无聊。累,需要特别旺盛的创作力。我想拍容易的东西,喘口气。《天下无贼》是梦想,是醉话,观众买两个小时的醉,看完,他肯定不好意思说电影不好,因为它符合观众善良的本性。观众对《天下无贼》是本能接受,也许事后他受虚荣心驱使,说它不深刻。它不像王家卫的电影,观众是理性接受,因为导演是王家卫,大家都想我哪儿能不懂啊,看不懂不是说明我……后边的字我就不说了。评价中国电影不深刻的人,要么弱智,要么揣着明白装糊涂,其本身就对深刻有非常浅薄的认识。

  演员表演为信服

  “要向你们记者说的整天要突破,戏就别演了”

  记:刘德华在杜琪峰的《龙凤斗》中也演了一个贼,跟你这里有什么不同?

  冯:杜琪峰是我特喜欢的导演,《枪火》、《PTU》特别有想像力、有味道,也好看。《龙凤斗》里刘德华做贼只是个身份,每个导演都有不同故事、人物、导演风格。刘德华是个好演员,脑子里有个开关,随时扳到你想要的状态,他的表演没有重复。

  记:刘德华没有重复,那葛优的表演有什么突破和新意?

  冯:葛优是非常大的演员,他会考虑戏份问题,但最重要的在于是不是缺了这个人就不成戏。这个电影里没他就不成戏,他完成的就是这个任务,完成得很好。媒体老关心突破、新意,其实导演和演员都不是这么考虑的,要这样想戏就没法演了。演戏的最大意义是让人相信这个角色。(记者侯柠柠)(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