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淘金中小企业板块:结构风险日趋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45 新华网

  昨日,中小板强劲反弹,但是,种种迹象表明: 来自10月14日中小板的暴跌余震并未结束。

  资金面: 高举高打是为了出货?

  毫无疑问,中小板是本轮行情中的最大受益者,9月14日至9月24日的暴涨行情中,中小板以25.31%的涨幅远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13.91%的涨幅,高居两市各类风格指数及行业指数的涨幅之首。可以说,本轮上涨过程中最大的赢家就是参与中小板炒作的各类资金。此期间,中小板的整体换手率达到了92.48%,远远超过基金重仓股20.60%的同期换手率。而从成交量来看,中小板的期间成交量达到880万手,而此之前中小板累计成交量仅为2570万手。也就是说,在短短不足两周时间里,中小板完成了前三个月近1/3的成交量。按此成交量比例推算,中小板中存量资金前期进行对倒交易,拉高股价的可能性非常大。

  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进一步考证10月14日中小板暴跌前的两大征兆:首先,中小板的反弹在1116点(自编中小板指数)明显有资金开始撤离,而此位置恰好是中小板前三个月最高点(1385点)与最低点(847点)的中枢位置。进一步,我们将中小板前一次诱空性暴跌(8月5日至9月13日)与最初的套牢型下跌(6月28日至8月4日)期间的累计成交量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前者累计成交1056万手,而后者累计成交1514万手。如果排除市场短期交易等因素,我们可以基本推测:6月28日至8月4日参与中小板的主力资金并未能全身而退,反而深套其中;为了解套,这部分主力机构在8月5日至9月13日期间乘大盘下跌刻意做空中小板,并进一步低吸,摊低综合成本至1100点附近。而当前中小板在1100点附近结束反弹,开始下跌,基本可以看成是早期资金解套式下跌。其次,中小板的本次暴跌恰恰是在三季度季报公布之际,由于季报需要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这部分持股量极大的灰色资金选择在季报公布之前清仓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上述推测成立的话,笔者预计中小板的资金流出过程仍将继续。在9月24日至10月18日期间,中小板的累计成交量仅仅为685万手,而笔者估计游资在中小板的持仓量至少在1000万手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中小板的游资撤退过程远未结束。

  基本面: 结构性风险依然显著

  统计9月14日至9月24日累计涨幅最大的中小企业股,可以发现精工科技、江苏琼花等业绩一般的新八股多数涨幅居前,而被券商基金十分看好的苏宁电器却位列涨幅榜的最后一位,这也再次验证了本次中小板反弹的性质:即资金推动下的以解套为目的的自救型反弹,而并非业绩+成长推动的价值发现型反弹。由于资金推动型的反弹必然是过山车行情,下阶段中小板重回起点,并且再创新低的可能性非常大。另外,相对于当前中小板的系统性风险来说,中小板内部的股价结构性风险则更加突出。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小板的二元股价结构仍然不及主板市场,而从理论和成熟市场的实践上来看,中小板的股价分化将不可避免。一方面,高成长必然带来高股价,在中小板中,那些能够呈现加速度式增长的公司很可能在市场普跌中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另一方面,高死亡率必然带来多数中小企业的仙股化。由于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弱,产品单一,市场狭小,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多数弱质企业将会被市场以更快的速度所残酷淘汰。因此,中小板更趋明显二元股价结构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变化主流。(兴业证券王春)

  本版作者 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