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河行:喀喇沁亲王府的世界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19日电(记者马义、丁铭)在辽河流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有一座至今保存完好的亲王府,如果不是亲临这里了解它的历史,很难想象这座王府还出了一位世界名人。

  喀喇沁亲王府位于喀喇沁旗西南的王爷府镇,它依山傍水,殿宇祠园结合,青砖灰瓦,朱梁彩窗,佳木荟萃,鸟语花香,充分体现了地区特色和民族、宗教特点,代表了清代宫式建筑基本风格。

  据旗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敬华介绍,始建于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的喀喇沁亲王府,原占地约8.6万平方米,由府邸、后花园和西跨院东跨院四部分组成。府邸约4.8万平方米,主要为衙署印务处等政务机构处所。东跨院为寝室、膳房、仓库和戏楼,西跨院为书斋、客厅、议事厅、祠堂和练武场。后花园现已不存。

  走进王府,记者看到府内为五进套院建筑格局,每个庭院均以青砖铺地,砌筑花坛,左右对称排列耳房、厢房和回廊,构成连环四合院。院内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房屋,绿树掩映,莺歌燕舞。府内还有清皇宫和王府遗留下来的很多弥足珍贵的文物古玩,也有清末名士吴绶卿醉卧此处和由王府主人带有戏谑之意的石刻手迹……

  马部长告诉记者,若想看王府昔日全貌,要到承德避暑山庄,那里收藏的《喀喇沁右旗王府全图》细腻真实地描绘了王府兴盛时期恢宏的建筑群体和优美的环境风貌。

  踱步于王府的甬道花径中,仿佛置身于喀喇沁蒙古先人的历史画卷内。据史料载,喀喇沁蒙古部源于古老的乌梁海蒙古部。成吉思汗时代,乌梁海部名将者勒蔑因功勋卓著,其后裔被封为喀喇沁部,意为守卫者。在这个家族中,有一位蒙古王公,对近代蒙古民族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就是喀喇沁第十二代亲王贡桑诺尔布。

  贡桑诺尔布生于1872年,卒于1930年,是蒙古民族近代史中重要的开拓者,也是赤峰及东蒙地区近代史中最为著名的历史人物。这位生逢近世、深受戊戌变法影响、立志民族强盛的亲王,治事开明,提倡新政,享誉遐迩。从1902年始,他相继首创内蒙古新式学校崇正学堂、毓正女学堂和守正武学堂,出版《婴报》,兴办邮电,派遣留学生,开办实业,建树良多。民国年间,他连续担任蒙藏事务局和蒙藏院总裁16载,为振兴近代蒙古族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如今,贡桑诺尔布的功绩连同他的名字被载入了世界名人史册,而他所生活的王府也已成为内蒙古目前建成年代最早、建筑规模最大、规格等级最高、现状保存最好的王府,是蒙古族重要的历史文化的遗存,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

  目前,这座清代蒙古族亲王府已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喀喇沁旗政府现已筹资1100万元用于王府的建设维修,将王府中学从府内迁出,恢复建设清王府东跨院失存古建筑和中轴区建筑,预计到2004年底,喀喇沁王府将以古朴典雅的清代建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向游人开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