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河行:"冷""热"麦饭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19日电(记者马义、丁铭)10多年前,辽河流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出产的卖饭石曾极为风行,它被开发成各种保健和清洁商品,也被当作贵重礼品馈赠客人。然而,当我们今天再度看到这些保健、清洁产品时,它已被尘封到通辽市的商店或宾馆柜台之中,很少有人问津。

  那么,麦饭石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呢?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医学巨著《本草纲目》中,对麦饭石有过十分详细的记载,说它处于山溪中,其石如拳头,如鹅卵,外形像粘结在一起的一团麦饭,治疗痈疽瘩背、疮肿,无不灵验。

  通辽市麦饭石产自于奈曼旗白音乡平顶山西侧的一个小山沟。我们在这里看到沟里淌着潺潺的溪水,并生长着茂盛的植被。沟头有一个叫石场洼的村庄,村里共有8户人家。这个同宗一姓的村落,已经繁衍了8代,以务农锻造石料为业。

  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小山村,虽然生活水平不高,缺医少药,但人人脸色红润,精神饱满。我们逐户走访了这里的村民,发现他们很少得病,更无什么肝炎、气管炎、结核、恶疮等严重疾患,也没有得过什么癌症,平均寿命竟达83岁以上。就连牲畜也从来没有闹过什么瘟疫。

  陪同我们采访的奈曼旗宣传部的杨志伟同志说,为了探寻他们长寿的秘诀,科学工作者早在1983年就勘探了这里的山山水水,终于发现这里村民长寿的秘诀--与他们经常饮用浸泡过麦饭石的水有关。

  杨志伟讲,平顶山麦饭石发现之后,经过许多有经验的教授专家科学分析确认,内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多功能的医疗保健功效。此外,这里的麦饭石还是优良的天然食品保鲜防腐剂和冷藏除臭剂。

  教授专家们称,平顶山麦饭石是世界上稀有的、最有价值的石头,故将其命名为中华麦饭石。现在,中国的有关食品部门已同麦饭石产地通辽市联合组建了华哲中华麦饭石开发公司,开发出饮料、发酵制品、化妆品、石药等多种产品,生产能力已达到年产360吨的水平。

  村里人告诉我们,过去,我们并不知道这里的石头有什么用,自从这种石头被确认为麦饭石后,便声名大噪。前些年,到这里采集麦饭石的人络绎不绝,将村里能搬动的石头都运走了。麦饭石炒得最热时,村里人都将砌猪圈的石头拆下来卖掉了。

  然而,由于近年来我国保健品开发泛滥,有些保健品厂家,尤其是对一些虚假保健品过份炒作和宣传,使消费者上当或无所适从,扰乱了市场,因而使包括通辽市麦饭石在内的保健产品开发受到了很大冲击,逐渐由热变冷。这要求整顿保健品市场秩序,让真正具有保健作用的产品站稳市场,同时要有的放矢地开发具有市场占有率的产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