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河行:记者也是播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19日电(记者马义、丁铭)当了20多年记者,采写了无数植树造林的稿件,但真正采访记者植树造的林还是头一遭。

  金时时节,记者来到了位于辽河流域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河西镇的中国记者林工程实施区,亲眼目睹了由新闻记者们亲手栽植的油松。

  中国记者林绿色工程是由中国记者协会于2000年春天发起的,工程计划由全国55万名新闻工作者捐资252万元,用三年时间在12000亩的科尔沁沙地上造林55万株。工程分三期实施,目前已栽种树木1.4万亩,打井70眼,种植75万株树木,超额完成工程计划。

  与记者一同采访的通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说,营造中国记者林的倡议,在全国新闻界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万多名新闻工作者、近400家新闻单位捐种树近30万棵。有96家新闻单位近200名记者,代表全国75万名新闻工作者,在科尔沁沙地亲手种下了记者林。

  记者采访的地方叫梅林营子村,这里已栽下了一大片油松。我们看到,这些苗木已深深地扎根在科尔沁沙地上,虽然天寒地冻,但棵棵茁壮,迎风绽绿,为这片荒沙滩带来了勃勃生机。

  在这片记者林旁,记者遇到了村支部书记齐永发,他告诉我们,眼前的1580亩记者林,由村里的25户农民承包管护,村里为此还专门成立了由9人组成的护林队,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和林间耕作要求,确保了记者林的成活率。

  李明接过话茬说,分布在另外两个乡的记者林目前同样长势喜人。为了确保中国记者林的成活率,通辽市政府在树种选择、栽植管理、抗旱抚育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建立了护林责任制,把记者林全部分包到户。

  他还特别对我们说:这几片记者林是全国记者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生态建设的行动体现,也是对通辽市的一片真挚热情。我们一定要把它管好,让全国记者们放心。

  李部长的话,让我们的心里感到热乎乎的。而中国记协发起营造中国记者林的行动,其用意在于中国记者不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反映全民植树种草的热潮,而且要用实际行动唤起全社会的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意识,并为再造山川秀美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中国记者林建设也带动了国内外朋友对科尔沁沙地治理的广泛关注。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自治区妇联在通辽市营造了京蒙巾帼世纪生态林,海尔集团营造了海尔林,日本朋友营造了乌云林,韩国朋友营造了中韩林,美国朋友营造了中美友好林。

  科尔沁沙地东靠我国东北工业基地,西南临京津唐地区,是全国4大沙地之一。目前,沙漠化面积4000多万亩,并以每年150米的速度向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城市群和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城市群进逼。如不迅速遏制这种趋势,风沙将直逼沈阳、北京等城市。而中国记者林建成后,可有效治理科尔沁沙地3万亩,保护农田3万亩,并为东北和以首都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建造一道绿色屏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