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中国股市,走向末路还是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11 人民网

  阿蒙不是球迷,但对“国安罢赛”颇为关注。一个叫樱木的网友在文中写道:从赛场内传出的第一声“假球”、“黑哨”,到“渝沈疑案”、“甲B五鼠”,再到现在的赌球泛滥,中国足球的所谓“职业化”走向了穷途末路。最近沸沸扬扬的国安罢赛事件,则是沉疴痼疾的集中爆发,是中国足坛的“地震”前兆。耸人听闻还是信口雌黄?圈里人的陈述也许有所启迪。据樱木讲,圈里人是某俱乐部官员,六十年代的国家队球员,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曾经担任过多种职务。他的核心观点是:足协不是在管理,是在当官做老爷;足球成了政绩工程;大家烧的是国家还有纳税人的钱;谁也没把“从娃娃抓起”当回事;足协根本不敢证实赌球的问题;中国足球需要重新洗牌。

  话说过来,需要重新洗牌的岂止中国足球一家?从历史渊源看,先于中国足球职业化三年开启的中国股市,也是打着中国特色的“舶来品”,在规则、形式、逻辑上有所抄袭和模仿,但骨子里并没能脱胎换骨。如圈内人讲,中国足协说是一个民间组织,但它和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实际上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这从根本上就决定了我们的职业化不可能是真正的“职业化”,始终在按照行政单位的长官意志进行管理。与此相似,证监会在简介中说:1998年4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国务院证券委与中国证监会合并组成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9月,国务院批准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进一步明确中国证监会是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的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了中国证监会的职能。事实上,依证监会的实际职能看,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政机关。之所以要称作“事业单位”,一是因国际惯例使然,二是因场面上为能说的过去。然而,作为担当证券市场监管者角色的证监会,最首要职责是监管和裁判,而不是“按照行政单位的长官意志进行管理”,否则证券市场就根本谈不上与市场经济接轨。遗憾的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所有祸根都种于此。

  一如圈里人所说,因为体制上的原因,也注定了这个“职业化”要和政治挂在一起,足球成了政绩工程。中超可以说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今天是阎世铎明天是李世铎王世铎,凡是来的都希望弄点成绩出来,那些急功近利的政策也都是这样搞出来的。再看中国股市,也是因为体制上的原因,证监会主席一茬接一茬地走马观花,凡是来的也都希望弄点成绩出来。远的不说,说近的。前任周小川,干了两年余就弄出个“核准制”,推行不到一年就夭折了,离任时股指又回到了来时位置,但周主席却变成周行长。现任尚福林,就任刚满一年零九个余月,来后也希望弄点成绩出来。结果是,保荐制推行不到一个月,丑闻就层出不叠,近来又传即将离任,至于尚福林、周小川或者前几任,搞出来的“急功近利”政策有多少,相信眼下的股市行情和今后面世的中国证券史都会有清晰的回答。

  话虽这么说,但谁来替“急功近利”买单呢?圈里人说,为了能拿好点的成绩,或者说是为了能有一支甲A或者甲B的球队,企业往往一掷千金眼睛都不眨,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提高足球的水平吗?当然不是。实际上,在这种行为的背后,企业往往是为了取悦当地的政府,他们换来的是优惠的政策和丰厚的回报。物以类聚。就地方政府来说,为了能有或有更多的上市公司,企业为能上市也“往往一掷千金眼睛都不眨”,地方政府则为其上市“推波助澜”。到头来,为地方换来的丰厚回报是政绩,为企业赢来的丰厚回报是真金白银。由此,能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水平吗?买单的不是地方,也不是企业,而是千百万股民投资者。股市成了“取款机”,谁能否定、谁还在疑问呢?还是圈里人说的好。他说,我很敬佩伟人邓小平,他总是能够高瞻远瞩地抓住事情的本质,在足球上也是如此,他老人家就说了这么几个字,“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他道出的就是中国足球的本质问题。同样,中国股市的本质问题,就是要从“上市公司”抓起。但中国证券市场的体制问题一天不解决,又何谈“从娃娃抓起”?

  万事开头难。圈里人如何看呢?圈里人说:要成绩,好面子,导致中国足协从来就不能够去正视出现的问题,以前的假球黑哨就不说了,就说现在泛滥成灾的赌球现象,难道作为领导者和管理者,中国足协真的就一点都没有觉察到吗?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夸夸其谈或者粉饰太平,而是深刻反思和重新洗牌。否则的话,这项事业真的要毁在一些人的手上了,无数足球工作者多年付出的努力,也都会化为乌有。阿蒙也有同感。在《哲学反思中国股市》里,阿蒙说:近年来,只要总结股市,大官小官、大报小报总是异口同声地说:假如没有当初怎么样,哪怕是彻头彻尾的失误乃至荒谬,就不会有今天的证券市场,至于证券市场的低迷、困局、危机则忽略不议。提到发展,总离不开发行了多少新股、筹集了多少资金、增加了多少上市公司,至于上市公司中坏孩子有多少、资金黑洞有多深、可能的危害有多大,则没人用心去探究。一句话,死抱着“没有你哪有我”,形成了定势教条思维和既得利益群落,拼命唱多中国股市的业绩。说中国证券市场是“天”,是因为中国证券市场从本质上看是中国经济改革和融资的实验场,是政策的产物、行政的构架,并逐渐衍生成资本和利益集团的“租界”,在某些人眼里它比天还大。遗憾的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成绩是主要的、在发展中规范一直是官方、学界和媒体的老调主旋律。由此,对中国证券市场作哲学反思、价值反思应该是时候了!也如圈里人说的那样:我们需要的,不是夸夸其谈或者粉饰太平,而是深刻反思和重新洗牌。否则的话,这项事业真的要毁在一些人的手上了,无数人多年付出的努力也都会化作乌有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