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中国足球必须进行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13 中国新闻网

  火山并没有失控地爆发,中国足球似乎也没崩盘的必要。立志要在中国足坛引发一场“革命”的中超俱乐部老总们,18日惊讶地发现,他们心中的“假想敌”——中国足球协会,居然转化成了他们的“盟友”,兵不血刃地同意了大连实德俱乐部代表大家提出的两大“革命性主张”。

  公布联赛财务状况,成立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联盟公司,前一主张被认为是中国足协的“软肋”;后一提案被认为是“从中国足协手里夺权”。中超委员会会议前,几乎没有人敢想,中国足协会对此做丝毫让步,但是,“奇迹”发生了。

  18日,中国足协一改以往居高临下的作风,副主席阎世铎虽然“违规”参加会议并发言,但他的表态使人们担心的一场鱼死网破的“中超对话”,化作了中国足坛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曙光初现。

  阎世铎对大连实德提出的中国足球改革的13项提案,表示“对中国足球是有益的,今年中超联赛的财务一定要公开。深化改革是中国足球的必由之路,中国足球的市场开发工作必须加强”。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表示,坚决支持联赛改革,加强对体制改革的探讨,中国足协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转变职能,这些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没有针锋相对,没有你死我活,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的决策者和管理层和中国足球联赛的投资方,罕见地在根本性问题上达成共识,这是中国足球的幸事。

  中国足坛上和中超联赛中发生的各种问题目前已经令人无法忍受,如果不从根子上进行改变和扭转,中国足球崩盘迫在眉睫。也许双方都充分意识到中国足球确实已经到了生死关头,所以,以往势同水火的双方终于坐在同一条船上理智地探求生路。

  毋庸讳言,中国足坛和联赛中发生的许多问题都是中国足协体制和机制存在明显缺陷造成的。中国足协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半官半民的体制,使其无法按照市场化要求管理和运营高度市场化的足球联赛,这种官督民办的管理体制虽然因中国特色而不得已而存之,但显然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属于早晚必须要改的对象。十年前,中国足球率先勇敢地进入市场,如今,中国足球也没理由前怕狼,后怕虎地画地为牢。中国律师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团体,以往也归政府部门所有,但目前都已经成功改制,走出了“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困境。中国足协体制改革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更应借鉴国内其它行业改制成功的例子,大胆变革,该放权的放权,该市场说了算就让市场说了算,只有这样,才能既拯救自己,又拯救联赛,使中国足球健康发展。

  管理体制的变革是根本性的变革,而权利的滥用则是产生腐败的根源。面对中国足坛上种种弊端,必须要抓住解决问题的最根本所在。变革,首先从中国足协改制做起。找到了改革的突破口,一方面需要勇气和胆识,一方面需要健全相应的法规和制度。只要中国足球界上下取得共识,以大局为重,抛弃私利,共商大计,相信中国足球会重塑形象,足球联赛会赢回球迷,中国足球会健康发展。(新华社杨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