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公寓宾馆服务引争议 大学要养“公子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16 新华网
学生公寓宾馆服务引争议大学要养“公子哥”?(图)
两位保洁人员在学生宿舍打扫卫生。

  给学生宿舍免费“大扫除”、免费借用雨伞、免费提供常用药、免费缝补衣服、免费替学生到邮局代取信件、免费搬运大件物品、免费定时早晨叫醒等16项只能在星级宾馆才能享受的服务,近日成了南京理工大学18000多名学生可享受的待遇。

  然而,这些宾馆式服务公告一出,校园内外争议四起,有人认为,“宾馆式”服务无疑让大学生们从生活的琐事中解脱出来,使他们有了更广阔的学习、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值得赞赏;也有人认为,“宾馆式”服务会让大学生更加“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甚至还有人疾呼,大学不能成为“公子哥”的培训班,称这是“学校投怀送抱当保姆”。

  校方:后勤改革催生服务

  带着各种不同的观点,记者今天首先走访了坐落在南京市孝陵卫街200号的南京理工大学采访。

  “学校后勤集团正式推出这项服务是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推出的背景是整合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和我们公司‘为学生服务,让学生满意,请学生评介’的服务理念这两点,我们把服务对象学生和服务品质作为我们每一天的工作重点。从而产生了这些服务项目。”制定、负责16项免费服务的南京理工大学后勤集团学生公寓管理总公司殷巧生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殷巧生向记者坦陈,“开始推出这些服务时,有过犹豫,因为你承诺了,就必须要做到。”但“实践证明,绝大部分学生满意,校领导也支持我们。”

  他告诉记者,现在推出的16项免费服务,以后可能根据学生的需要,将进行调整,“但不会因为受到不同的反响,而中止这些服务。”

  学生:最欢迎免费打气

  据介绍,16项服务中,最受学生欢迎、最常用的服务是第五项免费提供打气筒(在6个小区,每个小区值班室有两只气筒)和第九项免费代取信件、第十二项免费借用简单工具、第十三项免费应急开水和第七项免费搬运大件物品。“比较难推行的是心理咨询。”

  在回答记者社会有不同反响时,他说,“不同的声音,是很正常的,但我们坚持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不会改变。”

  他说,相对而言,男学生比女学生要求免费服务的多,“在过去的20天里,报名的100多个宿舍全都是男生宿舍。‘叫醒服务’是从10月8日开始的,有40多名学生申请这项服务。”

  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的两名学生接受采访时说,对学校的这些措施普遍表示欢迎,其实大学的大三、大四年级的功课已经比较紧张了,有了这些服务,无疑为学习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学者:服务创新人性化

  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姚军教授接受采访时说,免费为大学生提供服务很好,十分细微,每一条都很人性化,有创新意识。比如提供针线包,现在连学生的父母都难以想到。同时,这些措施能促进大学生提升自身素质,比如免费搬运大件物品,你大学生的东西,你自己肯定要一起参加搬,这样使学生看到了人间的温情。

  至于有人认为这些免费服务会培养“公子哥”,我想是十分可笑的,恰恰相反,我认为,这些服务反而能培养学生艰苦朴素的精神。比如缝补衣服,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

  他认为,为学生提供“宾馆式”服务,顺应了高校后勤服务专业化、社会化的大势所趋,而且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说明校方具有不断强化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的自觉性,与有些高校后勤服务收费逐年上涨,恨不得学生打一壶开水也要收十块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学生是大学的主体,大学的后勤部门为大学生提供高标准的服务,与大学的教学机构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同样重要。可以预计,大学的后勤服务搞好了,学生宿舍对大学生将更有吸引力,校外租房现象将随之减少。

  不同观点:大学要养“公子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人对这种宾馆式服务持反对意见,南京市民赵志疆说,“宾馆式”服务看似一种人性化管理,实际上却会滋生学生的懒惰心理,使得那些自主能力原本很差的学生依赖性更强。比起复杂的社会生活来,大学校园的生活环境相对宽松,各项服务也相当完备,因此完全没有必要推出所谓“宾馆式”服务。这种对学生日常事务大包大揽的做法,其实是对学生的不信任,使得大学不仅仅变成了“宾馆”,而且更像是无所不包的“幼儿园”。不妨设想一下,就算在大学里可以享受到“宾馆式”服务,但学生走上社会后还能不能享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服务?缺乏必需的自主能力,谁能保证他们一定能适应紧张复杂的社会生活?我们的社会不仅仅需要学术上的精英,更需要完整意义上的社会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有这样一种说法,说现在的年轻人是被抱大的一代。被抱大的一代因为少了风吹雨淋的洗礼,就会变得稚嫩;因为少了摸爬滚打的折磨,就会变得虚弱;因为缺乏锻炼的机会,就有可能在将来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大学生不仅仅要面对来自国内的同龄人的竞争,还要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同龄人进行竞争,从这个角度看,作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来提高自己,而不是把他们抱在怀里,永远舍不得撒手。学校“投怀送抱当保姆”,实际上也就是在“纵容”甚至“鼓励”学生懒惰,等于是在变相地灌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落后思想,最后的结果,很可能会一步一步把大学生往“公子哥”的生存状态上引。(作者:周其俊)(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