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中国科学家工作时间最长 承受更大压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24 新华网
调查:中国科学家工作时间最长承受更大压力(组图)
调查:中国科学家工作时间最长承受更大压力(组图)
各国科学家生活方式比较

调查:中国科学家工作时间最长承受更大压力(组图)
各国科学家的信心、满意度和心理压力

  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一书开篇中说:闲暇是哲学和科学诞生的三个条件之一。时过境迁,当科学不再是贵族阶层奢侈的生活方式,转而成为职业科学家的谋生手段时,科学家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也使得科学具有了越来越强的功利性。

  中国科学家又忙又累

  忙!累!压力大!这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卫平最常听到的叹息。在他的生活圈里,90%都是科学家,每每聊天,这样的抱怨就会脱口而出。

  从科研到管理,41岁的杨卫平博士对此深有体会。同行间激烈的竞争、单位里苛刻的考评、实验室中高强度的体力加脑力劳动……说实话,“忙和累”同样是他最想倾述的内心独白。

  与此同时,杨卫平和同事也在思考另一个问题:现在,我们一不缺钱,二不缺仪器设备,三不缺勤奋努力,为什么到头来原创性成果还是比不过别人?为此,许多从海外归来的科研人员总会情不自禁地怀念起国外的工作气氛:一到假期,偌大的实验室就变得空无一人,大家把工作统统抛在脑后,开着车到郊外尽情享受。在国内,谁会如此潇洒?谁敢放松半刻?

  杨卫平坚信,在科学界,光有“牛顿”不够,还要有“苹果树”,毕竟搞科研不像工业生产,不是靠加班加点就能奏效的。对于科学家,如不及时减压,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情绪就会不自觉地滋长。

  跨国调查从中国发出

  于是,杨卫平萌生了调查科学家生活状况的念头。他想由此入手,触碰科学家内心真正的喜怒哀乐,最终找到那棵适合中国“牛顿”的“苹果树”。他和助手精心设计了10个问题,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321位相关领域科学家。电子问卷调查和比较了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澳大利亚、北美、欧洲等地科学家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以及与工作紧张相关联的各种疾病的发病状况,相关结果近日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科学通报》上。

  从回收的196份问卷看来,与其他地区相比,中国科学家更勤奋、更有信心,却最不懂放松身心。也许他们已习以为常,但事实证明,中国科学家正承受着更大的工作压力。

  科学家普遍关注自身状况

  就结果而言,杨卫平认为它与自己的预先估计大体相当,出乎意料的反倒是61%的问卷回收率。他告诉记者,以电子邮件形式进行的问卷调查往往回收率偏低,更何况他所做的是一次跨国调查,而调查对象又是一批终日忙碌的科学家。“这只能说明,科学家对于自身的生存状况十分关注,他们有兴趣回答诸如此类的问题。”说到这里,杨卫平难掩欣慰之情。他说,甚至有相当部分的人在回信时要求被告知最后的调查结果。

  据统计,在收回的问卷中,来自亚洲国家的占30.6%,其中中国人占22.4%;北美洲18.4%;欧洲32.7%;澳大利亚6.1%,其他地区12.2%。在所有回信者当中,女性科学家占29.7%;年龄超过45岁的科学家占23.5%;已婚科学家占50%;43%的科学家有子女。

  中国科学家工作时间最长

  中国人的勤奋人尽皆知,科学家则是其中最不知疲倦的。全球科学家的日平均工作时间在工作日为9±1.2小时,周末为5.5±3.3小时。中国科学家在工作日的日平均工作时间超出澳洲科学家一个半小时以上;周末的工作时间更是接近国家法定的8小时工作时间。同时,中国科学家也是最缺乏运动和娱乐的,平均每人每周只有0.18次看电影、听歌剧或去其他娱乐场所放松身心。

  中国科学家最不安于现状

  放眼未来,生活是否更加美好?52.2%的科学家投了赞成票,其中,中国科学家的信心指数高居榜首,28个被调查者中近20人对此深信不已。

  直面现在,近一半的受访者感觉不错。其中,澳大利亚科学家对其自身状态最为满意,满意度高达73.3%;可中国科学家却不大安于现状,满意程度仅为25%。

  对于工作压力,一半以上的科学家认为自己所处的压力适中,只有6.5%的人认为压力大到不能承受,欧洲、美国和中国持这一观点的人分别占本国科学家的11.1%、8.3%和5%。

  三大疾病尚未威胁健康

  胃溃疡、糖尿病、高血压,三种与生活压力密切相关的疾病是否已成为科学家的健康杀手?其实不然。

  调查显示,77.6%的科学家对上述三种疾病至今仍保持着“天然免疫力”,22.4%的科学家不幸患有其中一种或多种疾病。三种病中,糖尿病对科学家的威胁最小,发病率仅为2%;胃溃疡和高血压则相对“强势”,影响了7.1%的被调查者;同时遭遇高血压和胃溃疡折磨的人只有2%。三种疾病发病率均不具有显著的地区差异。

  此外,在所有接受调查的科学家中只有8人称自己经常失眠,占总人数的4.1%;近一半的人表示自己偶尔失眠。(作者:任荃)(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