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姬堂古民居有望成一级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2:58 信息时报
姬堂古民居有望成一级文物(图)
  “姬堂古民居建筑群”倚山而建,100多间古屋分十排笔直排列,小巷纵横,远看蔚为壮观。文宣摄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文化局获悉,黄埔区大沙街姬堂社区“姬堂古民居建筑群”目前正申报市一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该建筑群有望成为全市已发掘的100多个古村落中规模最大的古村落。

  据了解,古民居建筑群被姬堂居民称为“姬堂新村”,约建于清朝,占地1万多平方米,由于一直以来都没经历大的变迁,该村的民居基本保留了清朝时的原貌。此外,与之相连的还有“姬堂旧村”,旧村建于明朝,约比新村早100年,占地也有1万多平方米。

  “姬堂古民居建筑群”倚山而建,密集而整齐,100多间古屋分十排笔直排列,小巷纵横,像棋盘式的布局,远看蔚为壮观。村落的整体规划强调整齐划一、并排联立,街道两旁的房屋都是清一色的平房,且必定是门对门、背靠背;每间古屋的左右两门,又必定对齐相通。这种方阵般的设计,既有条不絮地实现了空间的互通,又利于保证生活的相对独立。

  黄埔区文物普查办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村落地处偏僻,名气也不如区内的横沙、文冲村大,一直未被发现。第四次文物普查期间,市普查办的专家组到黄埔来到这附近进行文物线索核查工作,这一片珍贵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才“浮出水面”。

  有关文物专家表示,广州虽然在以往的文物普查中也发现过一些古建筑群,但像姬堂这里这么大规模且规划完整的建筑却非常少见,该建筑群不仅较好保留了明清时期整齐划一的“三间两廊”式建筑,而且时至今日,建筑群中也基本没有建起新建筑。目前正申报市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已备案在册,该建筑群有望成为全市已发掘的100多个古村落中规模最大的古村落。(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