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城市交通如何行进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4:27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上海城市交通如何行进下去?[钢笔加铅笔]于2004-10-16 16:23:10上贴

  香港的道路类别清晰,各种道路各司其职,不像我们的城市,各种道路的功能都一样(如上海的高架,我认为就是要减少上口,真正做到快速干道的作用,现在却是不断增加匝道,怎么不堵呢?);其次,行人、自行车违反交通法规的比比皆是,香港的公交车是贴着上街沿开的,我们这么开非撞死几十个人不可;再次,香港的轨道交通十分便捷,换乘只要到站台的对面即可,但上海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要走上十几分钟,还叫“零换乘”,还是比人家晚建的,不知这些设计师在想些什么,是不是光顾用公家的钱去旅游了,没有好好考察考察。

  上面是引用,我也认为比较正确的。后面是我的分析和看法:

  香港公交便宜,所以不用自行车,香港山地多,骑车费力,也是自行车作为锻炼郊游等作用,不是理想的上下班工具,自行车停放点也相对少。所以香港的道路少,自行车也少,以前上海公交月票多,补贴多,公交出行比率也很高的,自行车也算是奢侈交通工具,但是使用率很高,外国人说我们是自行车王国是一点不错的,公交车也是基本能够贴着上街沿走的,最大的原因是路狭窄。而真正上海自行车过多是公交改革后的结果,96,97每年增加很多自行车,因为当年取消了月票,换乘很不合算,车票价格还搞单一化,精明的上海人肯定计算过了,那个时候上下班时间,不要说自行车道就是上街沿也是飞奔自行车,好不壮观。后来下岗的多了,公交车多了,道路多了,不允许骑自行车的道路多了,这种景观才比较少,但是最近几年上海自行车保有量每年增加100万还是不争的事实。也可能是有些人不得不买两辆车,作为短途“摆渡”,再搭乘其他交通工具。

  地铁的“零换乘”是真的很可笑的,而且异常危险,那么多人在地下污浊的空气中焦急的行进,要不是上海市民素质比较好,加上地下那些恐怖的商店,设计的失误加上管理的失误太让人寒心。不过1号2号线换乘还算可以,发车班次的稀少更是可怕,这样会导致人流疏导不畅。我一想到韩国的地铁火灾、日本的地铁邪教和俄罗斯最近的恐怖活动,就怕…………。

  最近报纸上还在说所谓单向道路,我看目前的城市道路规划不是糊涂透顶就是到了无解的边缘了。可能是为将来BRT做准备??简直是错误透顶啦。据说BRT也是考察的结果。但是是否有人知道,目前仅仅1、2、3号线的运能已经能够达到多少?公交潜能有多大?BRT的进来会对普通公交企业和出租业带来怎样的冲击。随着地铁车辆的逐渐投入(现在增加太慢,是不可原谅的),BRT可能还可以承受,其他企业将会处于严酷竞争中,无论地铁、公交还是出租,都将是处于绞肉机中,由于公交成本比较低,管理可能会上台阶,上海会出行这样的局面:

  1、自行车被严格管束,电动自行车被宣布禁止,公交车也被严格管理,除了增加其成本(原先是不惜任何代价要人家下岗,降低成本的!)要求提高所谓形象等,票价依然高昂下去,月票恢复看来比较难。地铁沿线公交被取消。BRT仅仅在某些地方盈利。出租车数量有所减少,但是节假日显得比较短缺,纠纷不断。地铁班次继续很少,沙丁鱼方式隐隐延续。老百姓出行继续困难!出行费用据高不下!

  2、公交在所有方式中胜出,出现一批懂得城市管理的人才,中心地区出租车大幅减少,堵车现象彻底解决,地铁放弃沙丁鱼政策,出现挂满8节的地铁列车,更加出现日票、周票、月票等吸引乘客形式,月票价格仅仅在100元左右,甚至出现公交-地铁月票,真正成为骨干交通力量。自行车大幅自然减少,主要作为短途交通工具,出租车成为旅游者和不方便者的首选,不仅仅价格低(不允许出租车公司严酷盘剥出租车驾驶员以及提出新管理方式的结果),而且服务周到先进。城市铁路也大行其道,城市郊区基本消失了重载集装箱车,集装箱大量通过外围铁路,中心地段完全看不到大型集装箱车辆。交通安全大幅提高,老百姓每月出行费用大幅下降,出行次数大幅上升,城市活力大大增加。

  第一个方案只要政府出文件就可以办到很轻松,第二个需要花很多力气,办一些事情的。不容易办到。具体上海出现什么情况的交通方式,我认为和市政府的导向和国家对公共交通的重视程度有关。

  最近上海在考察温州模式,新加坡模式,我看真的是重视了?但是他们的所谓经验我们学到了吗,?我们上海原先的经验还不够吗?上海就没有人才啦?上海实际情况是什么?如何综合分析综合运用上海各个方面的人才?我看上海的人才很多,关键是咋用;上海的经验很多,关键是用怎么样的经验。温州和新加坡不适合上海,那个都是很小规模的方式,发育的也不是很完善,对于我们这个海纳百川的城市仅仅只能是杯水车薪。

  上海最怕的是观念落后而不是其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