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骚怪论:拷问道德与社会责任的“美女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4:27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牢骚怪论:拷问道德与社会责任的“美女经济”[文中思]于2004-10-16 16:53:25上贴

  没有人会怀疑“经济”二字是改革开放二十五年来,使用频率最高的名词,而这个名词在“经济中心论”的理论支撑下,被狂躁而又失去理性地用在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好像这个社会遍地都是金钱一样,只要把任何事情赋予“经济”二字,天上自然就会掉下馅饼来。“美女经济”的说辞就是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出笼的。

  美女是什么?美女是人!美女不是什么东西,也不是什么玩意儿。把美女作为东西或者玩意儿并附上金钱意味的掩人耳目标签——经济,则是今天道德失范和对社会责任漠视的典型失真和失态。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对人性文化的美好追求和写照,并不是把美女作为东西或者玩意儿烙上铜臭味的经济现象。不可否认,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哪朝哪代都有用美女进行盈利活动的行业,在这种行业中,最典型的就是娼妓业。在娼妓业中,众多的美女几乎都是来自社会的最底层,而这些娼妓因民族和地域的不同,其称呼也是各异,掌控这个行业的老板也因民族和地域的不同,其称呼也是各异。但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不论什么地方的娼妓和老板,几乎都有通用的名称,娼妓称之为“鸡”,老板称之为“鸨”,这两种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把美女的色相和肉体作为东西或者玩意儿牟取金钱的经济现象,这是千百年来封建社会留下的余毒,是对女人的歧视,是对男女平等新社会的亵渎,是对人权保障的漠视。新中国是社会主义主张的国家,是坚决反对将女人或美女作为商品而进行市场经济模式运作的。尽管毛泽东时代已经消灭了的“美女经济”在改革开放后沉渣泛起,并把“美女经济”这种陈词滥调扩展到了众多领域,但国家从来都没有承认“美女经济”论,更不会对“美女经济”开放绿灯。至于说今天“美女经济”泛滥成灾大行其道,说到底,都是“经济中心论”惹的祸,都是“有钱走遍天下,无钱寸步难行”的社会环境惹的祸,都是道德溃败惹的祸,都是漠视社会责任惹的祸。

  世界各国都有美女,从未见别国高唱“美女经济”调,打“美女经济”牌,奇怪就奇怪在咱们中国有一些人非要高唱“美女经济”调,大打“美女经济”牌。更奇怪的是还有很多媒体长期为“美女经济”助纣为虐,敲锣打鼓,更有甚者,不少的城市为争夺“第一美女”城市斗得不可开交,生怕失去“美女经济”的“发展机遇”,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势为“美女经济”鼓噪和争斗。中国的神话文化非常有意思,常常把魔力巨大的人或物称之为“精”,由此笔者就想到了娼妓业的美女叫“鸡“,那么如今能够左右“美女经济”的人岂不是应该叫做“鸡精”吗?所以,笔者认为今天能让“美女经济”大行其道的力量就掌握在“鸡精”们的手上。这些“鸡精”们口口声声“同心协力发展经济”,背地里却“心怀鬼胎女色牟利”。“鸡精”们还大言不惭地说什么“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有需求就有市场”。果真是这样吗?否!社会主义的中国有他的道德标准、法律法规和社会责任,决不容许黄、赌、毒的封建余毒继续存在下去,也决不容许瓦解社会主义道德良俗和社会责任的所谓“美女经济”扰乱健康的社会生活,因为那是存在而不合理的封建余毒,那是有需求但必须取缔的市场。

  政府和媒体不但要盯着经济效益,更应该盯着道德良俗和社会责任,只有健康的社会才能产生健康的社会效益,否则就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美女不是什么东西!也不是什么玩意儿!!美女也是人!!!消灭“鸡精”!打倒“美女经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