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见闻:种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5:09 新华网
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见闻:种菜(组图)
炊事班的同志正在收割空心菜

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见闻:种菜(组图)
队员们在帐篷后边开垦菜地

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见闻:种菜(组图)
医疗队员们种的小白菜

  种菜,对于国内的人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一件事情。你完全可以找块地,撒上种子,想种什么种什么,大可不必劳神费劲,绞尽脑汁。你甚至没有必要去种,只要去趟市场,琳琅满目,品种繁多,青翠欲滴的各式叶菜、青菜,让你挑剔的眼球应接不暇,你尽可以随心所欲地采购。除非你是另有它图,比如种菜是为了陶冶性情,锻炼身体等诸如此类。

  但是在战乱的利比利亚,对于43名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的官兵来说,种菜,是非同寻常的一件事。

  首先种菜是身体生理所需。在艰苦的帐篷生活期间,吃了两个多月的脱水干菜,发了芽的土豆,铁硬的压缩饼干,拌着人类科技的结晶-维生素C的药片,那叫啥感觉?尽管炊事班使出浑身解数,变着花样,但终究抵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古训。对青菜的感觉,只能通过聊天中的想像去聚餐“毛家村”,幻想着那怕碗里漂着的只有一片碧绿的菜叶,都会是人世间最好的美味佳肴。即便是联合国接供后,这种状况也没有多少好转。由于十几年的内战,利比里亚人民纷纷逃离家园,土地荒芜,市场瘫痪,留下的老百姓基本过着原始部落的生活,仅靠树吃饭。饿了摘树林里的果子,渴了摘树上的椰子。富裕点的人家,靠房前屋后种植的一小片木薯度日,可以说利比里亚的老百姓完全与自然溶为一体,常常是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里,菜对于他们来说是个陌生的概念,就别说市场采购了。因此联合国得花很大的精力,由专业的物流公司去别国采购,经长途运输到各战区,分配到我们手里,没有烂掉也早成了霜打的茄子。因此只能提供品种为数不多的根茎类蔬菜,想吃叶菜还是没门。因此我们得种菜。

  种菜光想还不行,我们得未雨绸缪,提前几个月着手筹备种子。早在出征前,分队即策划到利比利亚后的蔬菜问题,上互联网查资料,采用“高科技手段”解决适合赤道蔬菜生长的品种问题,最终确定采购二十几个品种以备种植。

  有了种子,我们还得找土地。我们所住的营区是前总统的一个行宫,现为第四战区司令部所在的大院内,四周围墙用铁丝网围着,四角是日夜持枪值勤的埃塞哨兵。除去建筑物和埃塞帐篷,土地所剩无几,且做菜地也不是每块都适合。我们只能选择营区的房前屋后,铁丝网下,防卫工事旁,见缝插针地种。如此种菜,感觉毕竟不爽,围墙外倒是有许多荒着的土地,曾想去种,但安全形势不允许。在利比里亚甚至连上学的孩子都有可能是扛过枪、刺刀见过血的战士。DDRR行动中最小的交枪者是个五岁的孩子,人还没枪高。试想想,一群“黄皮肤”的外国人,在他们的土地上全副武装地持枪种菜,他们作何感想?尽管中国对非洲有无私的援助,有世代传承的友谊,但对于心理和生理都不成熟的娃娃兵来说还是没有把握,只好作罢。

  种子播种了,发芽了。你得给它松土,施肥,除草,浇水。你得花时间去伺候它。我们白天治病,晚上站岗,编制人员少,还得自建营房,自己发电,自己供水。独立撑起一所医院已实属不易,况且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都不能少。无论如何,菜是种了起来,并且长势良好。没有化肥,没有农药,在国内应是绿色蔬菜。

  种菜尚且如此,何况利比里亚的未来......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 郑德柱)(专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