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淑女为谁塑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6:07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近来,全国各大省级卫视都相继引进了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和台湾娱乐制作人联手打造的大型综艺女性节目《淑女大学堂》。该节目自称为中国内地第一档以青年女性时尚生活为内容的综艺节目。此节目每一季度遴选2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靓丽年轻的女性,共同探讨如何成为“淑女”的话题,把抽象的淑女概念,结合现代生活将其具象化,这些时尚女性也力求在3个月内将自己塑造成一个“人见人爱”的“淑女”。

  《诗经》有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成为淑女是许多女孩梦寐以求的,但是真正的淑女仅凭在电视节目中与主持人、嘉宾耍嘴皮子、插科打诨,在短短3个月时间便能“修炼”成吗?即便“修炼”成了“淑女”,这样的“淑女”保鲜期又有多久呢?更何况,该电视节目中标榜的淑女标准委实让人质疑。

  且看电视节目中,男主持人向节目现场的20位渴望成为“淑女”的漂亮美眉们是如何提问的。例如“你每天花在化妆上的时间有多少”、“你每月花在妆容上的开销是多少”、“你们认为最淑女的打扮应该是怎样的”……其中一个每天要花8小时装扮、每月花销万元以上置装的女孩获得了当期的“最敢言淑女奖”,她的得奖感言居然是:我要从男友那儿拿足够的钱去享受生活。这些“全新”的判断淑女的标准让人实在难以琢磨。难道每天花去一半时间在梳妆打扮上的女性才能成为淑女吗?难道每月花上成千上万的钱在购置衣物、化妆品上的女性才能成为淑女吗?难道电视节目中标榜的淑女形象竟成了我们时常提到的“金丝雀”抑或“花瓶”?像这样打着女性节目的招牌实则损害现代女性群体形象的节目怎能继续大行其道?

  不仅如此,该节目中更加入了一些男性对女性评头论足的环节,男性在镜头前大谈女性穿韩式裤装有多邋遢;女性戴上超大镜片墨镜有多难看;矮个儿女孩穿“松糕鞋”让人觉得很奇怪;做过“美甲”的女孩做起事来很别扭等等。在这档节目中,男性的这些评价也成了是否是“淑女”的重要判断标准。

  笔者认为,该档节目中强调的男性心目中的淑女形象不应成为女性追求的目标,今天的女性应该拥有独立的审美判断力。淑女不是一个程式,更不是一个标签,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由内而外的气质和魅力。淑女不是这样“造”出来的,这些节目中的“淑女”,也不是为独立营造人生的女性而打造的。

  这类意在吸引大众眼球、引起轰动效应的电视综艺节目不要在自己灵感贫乏时,拿年轻女性的某种虚荣心和中国女性的整体形象开涮,尤其是不要再以某些男性的标准来要求和评判女性形象。毕竟,每位女性对自己的形象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判断力!(茹希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