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利比里亚维和见闻:索拉,你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6:18 新华网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队员谭国瑞

  “太阳在东方徐徐升起,朝霞染红了半空,天安门广场上那鲜艳的五星红旗也在迎风飘扬.”若说这是出自一个非洲孩子的口,并且是用汉语说出来的,你可能不相信,但这是真的.刚到利比里亚时,每天都有一群孩子在营区门口向里张望,其中有一个头顶箩筐的小孩格外引人注目.可当我真正走近他时,简直吓了一跳,疲惫的身子,半边脸扭曲着,一条腿跛了,衣服更是不成样子,头上的箩筐把他压下了一大截,汗水顺着衣襟往下淌.我不忍心,顺手递给他一瓶水,也许是天气太热,他接过去,咕咚咕咚一口气灌了下去,就像久旱的庄稼遇到甘露一样的迫切.通过交谈得知,他叫索拉,今年才十二岁,本住在离首都蒙罗维亚70公里外的坦曼博,家里原来有四口人,生活不算富裕,但过的非常开心.然而就在一个深夜,反政府武装的一颗炮弹落在了他家的院里,父母和弟弟当场被炸死,而自己也成现在这副摸样,流浪到了首都蒙罗维.他想上学,长大后要当一名工程师,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让所有的利比里亚人都过上快乐的生活。

  他本来一个温暖的家,可一发无情的炮弹使他失去了父母的爱,让他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令他小小年纪就被迫四处流浪,时时忍受着命运的不幸和生活的无助,那沧桑的脸上已没有了原本的童真。也许你无法想象夜的角落里他痛苦的呻吟,雨的桥底下他蜷缩的身影,但他却真实的在你的面前,用十二岁的身体顶着营生的箩筐。虽然他只是千万孩子中的一个,但他的遭遇仍让我甚感悲哀。我们在这饱经风霜的土地上,履行着神圣的使命,就是要把和平与安宁带给这个国家,把一腔真情洒给这些苦难中的孩子们,让他们能像小鸟一样在天空自由飞翔,像花朵一样在大地茁壮成长。

  “你能带我去中国吗?”看着眼前这个孩子,我不忍心让真实的话语伤害他,只能用善良的谎言安慰他那颗渴望安定,向往幸福的心灵,“可以啊。”“那太好了!”他欢呼起来。然后就让我给他讲中国,讲中国的北京,长城,长江,黄河;还让我教他汉语,太阳,月亮,和平,友谊。他很聪明,学的也很认真,过了一段时间,竟然能用汉语念出一段像样的句子:“太阳在东方徐徐升起......”就在后续部队到达的那天晚上,他找到了一份工作,以后不用卖香蕉了。他说这段日子是自父母去世后最开心的,说我教会了他很多东西,说他从心里感激我们,说我们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此后,我再也没见到索拉。不知道他是在烈日下拉着水车,还是在大雨中扛着木材,也许他过的很好。我深信,不久的将来,利比里亚会逐渐富裕起来的,索拉也能够去实现自己心中美好的愿望,会像所有幸福的孩子一样,背着书包,哼着童谣,迎着灿烂的朝阳走进那梦想已久的学堂。(专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