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源瓶颈未解三角债复现 中国经济结构矛盾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财经时报》撰文称,今年以来,在中国宏观调控效果初步显现的同时,中国经济运行中原有的突出问题,如能源瓶颈、企业资金以及“三角债”等问题并未根本解决,并出现了一些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的新问题。

  能源和运输瓶颈制约未缓解

  短期内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煤电油运紧张局面难以缓解。表现在,今年上半年,原油进口增长39.3%,成品油进口增长56.6%;6月全路请车满足率仅达35%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全社会煤炭库存已下降到20年以来最低水平;第三季度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超过3000万千瓦。

  产生能源和运输瓶颈约束的原因,一是前几年这些部门投资不足,近两年经济增长加快,瓶颈问题显现;二是消费结构升级引致重化工业发展增长加快,能源运输需求大幅增加;三是电煤价格机制没理顺,导致电煤紧张,部分发电能力没充分发挥作用。要缓解能源和交通供需矛盾,必须加大电源电网、大型煤炭基地、铁路等方面投资力度,增加供给能力;还要加强需求管理,特别要理顺价格机制,从利益机制上调节需求。

  贷款结构不符合宏观调控意向

  虽然金融调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地区也出现“一刀切”的紧缩信贷现象,信贷投放结构与宏观调控意图存在一定矛盾。今年1-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5945亿元。从贷款期限结构看,1-8月对贷款少增贡献最大的是票据融资,其次是短期贷款,两者合计少增5557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仅少增386亿元。

  短期贷款主要用于当前生产,而票据融资属于中小企业常用的融资方式。由于银行信贷收紧,中小企业资金更趋紧张,民间金融又趋活跃,民间借贷利率达到较高水平。

  从企业存款数据看,企业存款正由一季度的同比多增,逆转为二季度的同比少增。一季度企业存款同比多增284亿元,二季度则同比少增848亿元。到8月,企业存款进一步下降。企业存款往往被用来衡量企业的资金充裕状况,企业存款增幅的大幅下滑,表明企业资金正变得越来越缺乏。如果下半年货币信贷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速,由于货币信贷对经济增长具有半年至一年的滞后影响,预计明年年初,经济会出现明显回落。

  过度投资后果开始显现

  今年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资金9772亿元,同比增长20.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9.1个百分点。企业应收账款净额20823亿元,同比增长16.6%,为近3年来的最高。“三角债”现象“死灰复燃”。

  1-8月,钢铁行业利润增幅比1-7月回落9.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行业回落8个百分点,建材行业回落22.7个百分点。如果库存和企业应收账款继续增大,将加剧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降低企业的盈利水平,导致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并对银行的信贷质量产生威胁。(执笔祝宝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