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甘被中国核电站市场排除 美拟向华出口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7:12 新华网

  昨天上午,来华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装置安全问题国际大会的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尼尔斯·迪亚兹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委员会有望在数月内批准向中国出口AP1000核反应堆。

  尼尔斯·迪亚兹说,他期待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在数月内对是否允许向中国出口核反应堆进行表决,但他本人认为委员会内部对此已经不存在异议。他表示,如果中国购买了该核反应堆,这将是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第一个核反应堆,也是美国在世界上运行的第一个此类型的核反应堆。

  尼尔斯·迪亚兹表示,美国这次向中国出口的反应堆只是用于民用并反复强调其安全性。他说,如果中国决定购买美国的这一核反应堆,美国政府将要求参与反应堆的安装以确保其安全性。在回答记者有关核扩散担忧的问题时,尼尔斯·迪亚兹表示美国政府将就保证核不扩散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章启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美之间于1985年签署了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协定,该协定于1998年正式生效。去年双方又完成了有关核技术转让政府担保的外交换文。目前中国核电新项目的招标工作已经开始,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一些国际著名核能企业已经收到了标书。我们欢迎美国有关企业积极参与投标。至于中国是不是要购买美国企业的核能产品,这要视招标情况及中国企业的需要来定。

  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兼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华祝曾向媒体表示,我国计划在今后15年里,平均每年建造2-3座核电站,将核电总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从现在的1.7%提高到2020年的4%。目前,中国共有9座核电站,总发电量为700万千瓦。外电评论说,美国不甘心被排除于这一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之外。目前,美国的AP1000核反应堆在中国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的核反应堆。(马宁)(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