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治欠薪顽疾将有刚性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7: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张小川 李涛)劳动定额标准不得随意更改、考勤记录必须保留两年以上……一系列极具约束力的保障工资支付条款,被写进《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修改稿)》。这份草案昨天提交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进行二审。

  劳动定额标准不得随意改

  据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刘克希介绍,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用人单位有权自主确定劳动者的劳动定额和计件报酬标准,但目前不少用人单位不合理确定劳动定额、计件报酬标准,以及在劳动定额和计件报酬标准确定后随意调整的现象却比较突出,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权益。为此,昨天亮相的《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实行计件工资制的,用人单位确定劳动定额或者计件报酬标准应当遵循科学合理的原则;确定的劳动定额应当使本单位同岗位90%以上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能够完成。”“劳动定额、计件报酬标准确定后应当保持稳定,不得随意更改、调整。因设备更新、工艺改进、技术革新等原因确需调整的,应当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

  劳动考勤记录须保留两年以上

  在《条例(草案)》公开征集意见过程中,许多市民提出,由于不少用人单位都没有建立劳动考勤制度或考勤制度不完善,一旦发生劳动争议纠纷,劳动报酬的数额往往难以确定,建议在《条例》中增加有关工资数额无法确定时的举证规定。为此,《条例(草案修改稿)》专门增设了“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劳动者考勤制度,书面记录劳动者的出勤情况,每月与劳动者核对并由劳动者签字。用人单位保存劳动考勤记录不得少于两年”的规定。

  针对劳动者工资无法确定时的举证难问题,《条例(草案修改稿)》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不能对工资数额举证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和人民法院参照本单位同岗位的平均工资或者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按照有利于劳动者的原则计算确定。

  提倡银行代付工资

  作为一种发展趋势,用人单位通过银行向劳动者发放工资,成为《条例(草案修改稿)》倡导的一个方向。刘克希介绍说,这样做不仅有利于用人单位将工资直接支付给劳动者,也有利于劳动保障部门及时掌握工资支付情况。

  在省人大法制委的建议下,《条例(草案修改稿)》规定,用人单位可以与银行签订代为支付工资协议,在银行设立工资专用账户,并在本单位工资支付日前将劳动者工资纳入工资专用账户,由银行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内代为支付劳动者工资。

  增设“欠薪预警制度”

  针对克扣、无故拖欠工资这一顽症,不少委员建议,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同步建立企业信用、守法诚信评价制度和用人单位劳动守法诚信档案,对克扣、无故拖欠工资严重的用人单位,通过新闻媒体等给予曝光。此外,对欠薪单位的负责人作出限制出国、高消费的惩罚。为此,《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劳动保障部门可以通过传媒等曝光欠薪严重的欠薪单位,并通报工商、公安、银行等有关部门。

  此外,《条例(草案修改稿)》还专门增设了欠薪预警制度,“对连续拖欠劳动者工资两个月以上或累计拖欠三个月以上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视其欠薪情况,可以实施工资支付重点监察,并可以向社会公布。”

  建立工资增长机制

  “作为全国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我省劳动者工资水平之所以明显偏低,主要原因就是一些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任意压低工资的现象比较普遍。”针对这一反映,《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用人单位应当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并根据当地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工资指导价位和本地区、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以及本单位的经济效益增长情况等,逐步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水平。

  (编辑 恒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