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驰骋大海练攻防 挺进高原验战法 展翅海天砺铁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36 新华网

  海

  全系统训练 全过程对抗

  南海舰队某大队驰骋大海练攻防

  本报讯曹海华、记者钱晓虎报道:10月上旬的一天,南海某海域,南海舰队某大队一支护卫舰编队正破浪前进。雷达显示屏突然出现4个亮点,4架“敌机”从不同方位向编队袭来。“防空警报!”编队指挥员果断下令。各舰艇迅速散开组成防御队形,组织交织火力进行多层拦截,对空中之“敌”实施抗击。此次演练,标志着该大队海上战斗力有了新提高。

  近年来,该大队着眼未来作战特点,根据现代海战空中威胁不断增大的实际,从实战出发,既训单舰又练编队,既注重进攻又强调防御,紧盯弱项加大训练力度。他们以提高舰艇编队快速反应能力为重点,专题研究舰艇编队协同和对空防御的原则、手段和组织指挥方法,重点在协同反潜、攻击和对空中来袭兵器的干扰、抗击上寻求突破,形成了一系列适合自身特点的战法。

  在抓好单舰基础训练的同时,该大队加大了武器全系统训练力度。在编队对抗演练中,他们坚持对指挥员进行捕捉战机、共享战场信息的协同训练,对雷达手抓搜索、捕获、跟踪目标的能力训练,对电子战操纵手抓几种发射方式的转换训练,对瞄准手抓稳定跟踪目标的心理训练。针对以往训练中存在武器系统反应速度迟滞的情况,他们借鉴先进经验,优化指挥程序,使系统快速反应时间缩短一半,有效促进了编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

  陆

  全员额参与 全课目检验

  成都军区某师挺进高原验战法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郑欣、李啸报道:征战生命禁区,磨砺高原铁拳。金秋时节,成都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考核组在某雪域高原摆下战场,检验某师高寒山地作战能力。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官兵们一路爬冰卧雪,闯险涉危,在海拔4000米的“生命禁区”走打吃住藏,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车过凉山州东麓,海拔近4000米的摩天岭雪山拔地而起,直插云霄。铁骑在沟壑纵横、坡陡路危的险境中爬升,刚才还燥热的气温骤降到零下几摄氏度,官兵迅速“武装”起来,经受着高寒缺氧的考验。部队连续翻越6座雪山,经过长时间、远距离连续机动,顺利到达集结地域。炮声隆隆,硝烟四起,在先进的指挥通信手段指挥下,官兵向“敌”制高点发起攻击。突然,空袭警报传来,人员、车辆迅速进入雪地、沟壑,巧妙伪装起来。情况一个接一个,官兵们处变不惊,沉着应对,灵活处置,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

  这几年,该师连年齐装满员挺进高原,进行全天候、全过程、全课目的检验性演练,一年设一个课题,不断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的能力。他们先后组织全师装备在不同地域、天候、海拔遂行任务,挖掘装备的潜力,相继完成了山岳丛林、冰天雪地等条件下的20多个作战课题演练,采集了大量的数据,摸索出高寒山地快速集结、协调指挥、联合打击等战法,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高原多兵种联合作战战法,部队战斗力稳步提高。

  空

  全天候机动 全方位摔打

  空军某团展翅海天砺铁翼

  本报讯闫国有、记者谭洁报道:10月上旬,江南某机场细雨蒙蒙。随着最后一架歼击机穿云破雾轻盈落地,空军航空兵某团历时10多天的海空导弹攻击、空中战法对抗、对地面和海上目标突击等综合战术演练圆满结束。这标志着该团飞行员全部具备某型战机最低起降条件下持续升空作战能力,部队整体战斗力实现新跨越。

  茫茫海天成为蓝天骄子的空战对抗演练大舞台。该团4机密集编队超低空机动,似阵阵惊雷打破海空的沉寂;导弹攻击空中目标如利剑劈空……演练中,他们加大每个场次的飞行时间,每个架次的战术课题达到95%%以上,课目难度之大前所未有,训练强度也达到飞行员体能的极限,飞行员、指挥人员和地面保障人员均经受到近似实战的锻炼。

  近年来,该团为实现战斗力的新突破,创新组训方式和手段,不断攻克训练难关。他们增大战术课目训练比重,设置逼真环境普训新战法,进行高难度、大强度训练。从昼间到夜间,从本场到外场,从陆空到海空,他们全天候组织实施综合战术课题,锤炼飞行员全方位机动作战能力。

  在这次历时10多天的演练中,这个团机动到某陌生机场后,在不组织熟悉空域环境、不熟悉地标地物的情况下即实施升空数百架次,先后攻克了复杂条件下空中领航、编队协同、特情处置等10多个技术、战术难题。(来源:解放军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