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亿资本公司背着220亿债 证监会彻查"闽发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38 新华网

  鉴于严重违规经营,闽发证券从前天起已被正式宣布托管经营。其间,由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组织成立的托管经营组行使公司经营管理权。

  在流传的23家问题券商名单中,闽发证券“座次”靠前。

  闽发证券,这家注册资本只有8亿元人民币的中等券商,负债竟达到了惊人的220亿元

  昨天,证监会有关声明的措辞异常严厉:将移交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民事及刑事责任。

  与其他被接管的券商一样,闽发的证券交易等业务将正常进行,除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外,所有债务停止支付。

  今年4月3日,闽发证券原董事长张晓伟被深圳警方逮捕,闽发随后便卷入了接连不断的官司之中。

  为了把规模做大,闽发证券不惜盲目扩大委托理财,给客户许以保底和高息,委托理财的形式多是以代客户购买国债的形式签合同,再用国债回购形式将资金套出转而炒股。

  除了市场原因,闽发危机与在逃的幕后老板吴永红有莫大关系。1999年起,吴永红控制的五家公司相继成为闽发证券的股东,共持有闽发证券43%的股份,其中25%为虚假出资。

  吴永红通过这些公司,以借款的名义先后挪用闽发证券近20亿元的资金,张晓伟只是充当了代理人的角色。

  随着张晓伟被捕与吴永红丑闻的曝光,大量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开始上门讨债,闽发证券本就脆弱的资金链轰然断裂。

  过去的几个月,闽发证券曾试图成为中国首个“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危机”的券商。但事实证明,“闽发黑洞”太深,除托管外已无良药。上个月,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被托管,汉唐证券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年初,南方证券也曾被宣布托管。

  但闽发问题由来已久,而证监会管理层选择本周对闽发正式动手,含义颇深。

  此前,有关部门就金融机构破产后有关个人债权及结算资金问题作出了解释。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整顿,管理层似乎正在做规章准备。另外,市场上还传出了“证监会要求券商进行自查、问题券商将面临破产”的消息。

  当然也有好消息。也是在昨天,证券公司被批准从11月1日起,可以发行短期融资券。同时,管理层还放宽了对券商的发债担保要求,并降低了债券上市交易的条件。新规定生效后,中小型证券公司将可以更为便利地筹集到所需的资金。

  种种迹象表明:管理层对券商的治理将进入实际行动阶段。对问题券商而言,那将是一场风暴。(记者 王莉)(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