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理会决定加强反恐委员会的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2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10月19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安理会今天就其属下的反恐委员会的工作举行公开会议,并就反恐工作发表主席声明。重申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安理会准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反恐委员会的能力。

  安理会反恐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大使就委员会过去3个月的工作向安理会作了汇报。30多个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发了言。

  杰尼索夫说,新设立的反恐委员会执行理事会的工作得到了加强,委员会审议成员国提交报告的进程也加快了。杰尼索夫表示,委员会将继续从上一个季度开始的改革,重点放在使用创造性的手段,以加强反恐委员会的能力和效率。杰尼索夫说,打击恐怖主义应该是持续有效和有推动力的,反恐需要统一的和广泛的多国反应。通过加强机构能力和工作能力,反恐委员会决心在反恐斗争中继续扮演积极的角色,为国际合作、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提供有效指南。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会上作了发言。王大使说,中国支持改革和振兴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的努力,支持加强联合国安理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欢迎安理会不久前通过的第1566号决议,希望执行理事会组织计划能够尽快启动实施。中方赞赏安理会反恐委员会迄今就评估成员国反恐援助需要所做的工作,支持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派团访问有关国家,实地了解该国执行1373号决议的情况。中国已就中方反恐援助需要,以及所能提供的援助项目向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提交了报告,中方愿就此与各方展开合作。

  王大使说,中方赞赏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继续坚持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支持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加强与相关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及联合国机构的合作,并希望安理会反恐委员会与安理会即将根据1566号决议成立的工作组保持协调与沟通。

  作为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与塔利班委员会主席、智利驻联合国大使穆尼奥斯对国际合作反恐的形势表示有一些担心。穆尼奥斯说,尽管有专家组和委员会的努力工作,但令人遗憾的是,仍然有68个国家没有按期上交关于反恐问题的报告,这和三个月前上一期报告的同一数字相比,上升了10%,我们敦促没有按期上交报告的国家尽快履行自己的职责。穆尼奥斯认为团结与合作是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工作成功的关键,同时国际反恐也要有新办法,反恐必须和国际法相融合,特别是有关人权、难民权利的法律条款以及人道主义法。

  美国代表罗斯托在会议上再次重申任何针对平民的恐怖行为都是无法接受的,罗斯托强调现在有些国家对国际反恐合作的态度不是很积极。罗斯托说,尽管联大和安理会多次呼吁各个国家加入12个国际反恐文件,到目前为止,只有57个国家加入所有12个文件,47个国家加入了6个或6个以下法律文书。这些文件都是为了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所以没有人应该对现在反恐的参与情况感到满意。我们能够也必须做得更好。罗斯托在发言中还希望联合国系统以及各个国家都能采取切实行动,支持反恐委员会的改革,从而使反恐委员会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反恐斗争早见成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