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的“海上桂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6 今晚报

  今年六月底在苏州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使我关注起桂林为何一直徘徊在世界遗产名录之外?我跟当地朋友一说起此事,个个对此表示遗憾。我问其中的原因,方知1994年,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一致投票通过越南的“海上桂林”为世界自然遗产。由于桂林与越南的“海上桂林”同属石灰岩喀斯特地貌,而通常在同类项目中只有一项能够进入“世遗”名录。越南的“海上桂林”已经捷足先登,所以桂林从1999年申报至今,仍被拒之门外。

  到了越南,才知道所谓“海上桂林”,只是中国人的叫法。那里的越南名字叫“下龙湾港风景区”。我在芒街码头登上快艇,向南朝下龙湾行进。越南东临南海。从芒街到下龙湾所经过的那一部分海域,叫北部湾。一艘艘万吨巨轮,正在驶向远方。

  附近的小岛,平平常常。看多了,看久了,我看倦了,也就走下甲板,回到了船舱。从芒街到下龙湾,快艇要航行三个多小时。约莫行驶了一个小时,从甲板上忽然传来一阵惊叫声,欢呼声。我连忙走出船舱,来到了甲板。这时,我被船两侧的奇形怪状的小岛“镇”住了!

  这不是“桂林山水”吗?由于这些奇山异岛在海上,被中国人称为“海上桂林”,又通俗又形象。这“下龙湾港风景区”在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星罗棋布3600座奇峰、异岛、怪岩,与壮阔的万顷碧波组成瑰丽无比的大自然交响乐诗。

  据说,上天遣神龙下凡,降临于北部湾,龙口吐出颗颗龙珠,龙珠落入海中,化为岩石,耸立成山。于是,这龙珠落海之处,便被称为“下龙湾”。鬼斧神工,万化千变,我被“海上桂林”的无限风光所折服。我端起照相机,不断地“咔嚓”着。

  我拿出前些天在桂林拍摄的照片与“海上桂林”相比,平心而论,各有千秋。桂林的奇峰异石倚江而立,另有一番风味。桂林与下龙湾同属石灰岩地质结构。石灰岩长期受到含有二氧化碳的酸性雨水的侵蚀,所以都形成“喀斯特地貌”。中国与越南山连山,水连水,所以在相距不算太远的桂林和下龙湾都出现了这种奇特的地貌。不同的是,桂林的“喀斯特地貌”在陆地上,而下龙湾的“喀斯特地貌”在海上。在我看来,桂林山水像一幅幅妩媚的画卷。尤其是在蒙蒙细雨之中,近山黛、远山淡,白雾飘渺,富有层次感。正因为这样,桂林也吸引着众多的外国游客。就连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时,也以一游桂林为快。

  下龙湾由于有浩淼的海面作衬托,显得开阔,雄浑。桂林成为中国的明珠,下龙湾是越南的骄傲。突然,一座仙人掌般的奇岩,兀然独立于海面。“海上仙人掌”刚刚过去,又一座孤岩“金鸡独立”于海面之上……整整两个多小时,我一直站立在甲板上,仿佛徜徉于海上长廊,欣赏着两侧千姿百态的大自然的“雕塑”。顺光、侧光、逆光,景象全然不同。然而,越南朋友却告诉我,今天只是“路过”而已!今天所见,不过是“一般景色”。明天还将乘船细细游览“海上桂林”的“杰作”。

  翌日清早,我们来到下龙湾码头。这里游船如云,每艘船上都挂着越南国旗,蓝天之下红旗飘飘。越南人跟中国人一样,崇敬龙。我们乘坐的游船上写着“HUANGLONG”,即“黄龙号”。船艏,竖立着龙头。一艘艘游船载着二三十位游客,离开下龙市码头,悠悠地在海面上前进。游船不像快艇那样忙于赶路,可以让游客仔细欣赏“海上桂林”的精华。游船可以贴近一个个奇形怪状的小岛,让游客看个够。

  途中,游船驶近一个小岛,在那里泊岸,让游客登岛观赏。小岛上有一座小山,不高,一百多米。半山腰有个山洞,叫“天宫洞”。天宫洞是一个溶洞,布满自上而下倒挂着的钟乳石和自下而上“生长”的石笋。溶洞是“喀斯特地貌”的特征之一。与桂林的瑶琳、冠岩溶洞相比,天宫洞没有那么大,但是景物非常集中,反而显得十分紧凑。在洞内走1000米左右,就能欣赏各种溶洞奇景。

  在游船上吃了中饭之后,来到“下龙湾港风景区”的标志性景点:斗鸡石。果真,那两块冒出海面的巨石,酷似一对打斗中的鸡。当地朋友说:“没有到过下龙湾,就等于没有到过越南;没有见过斗鸡石,就等于没有到过下龙湾。”由于斗鸡石前有众多的游船排队等候,所以每条船在斗鸡石前的逗留时间不许超过五分钟。我注意,右面的那只“鸡”的腿,已经很细,当地朋友说,这只“鸡”大约只能再坚持二十年。二十年后,由于腿被侵蚀,这只“鸡”将会轰然倒在海中。到了那时,只剩下左面的“鸡”金鸡独立了!

  我告别了神话般的下龙湾。我庆幸,下龙湾的美景已经一一进入我的镜头,永远凝固在我的记忆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