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半数公司制订办法 中小板自我规范用好募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6 新华网

  昨日,华帝股份公布《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监督和信息披露作了明确规定。这是近一个多月来,第20家对募集资金制订具体管理办法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标志着深交所强化中小企业募集资金监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前,一些上市公司对募集资金也制订了相关管理办法,但由于约束条款不多,监督职能弱化,导致上市公司挪用募集资金的事时有发生。8月25日,达安基因、永新股份率先披露募集资金专户管理制度,为中小板企业募资管理开创了新局面。虽然不同企业制订的管理办法不尽相同,但规范募集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全体股东合法利益的监管理念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些中小板企业均在银行设立专用账户对募集资金进行管理,不少企业还将专用账户的设立情况上报深交所备案,并与保荐机构、开户银行三方签订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

  针对以往不少上市公司频繁、随意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这些中小企业要求董事会充分听取保荐人在尽职调查的基础上,对投资项目、资金筹集及使用计划提出的意见,董事会讨论过程中要注意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尊重独立董事的意见。

  独立董事和保荐人将发挥重要监督作用。很多企业明确规定,独立董事有权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经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可以聘请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而且董事会还授权保荐代表人可以随时到有关银行查询募集资金支取的相关资料。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相关工作指引以来,很多中小企业在加强募集资金管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保障了募集资金的安全性和专用性,加强了保荐人对募集资金的监管途径,有利于防止上市公司挪用或占用募集资金、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告诉记者,从管理办法体现出来的新特点看,如果这些措施能够落到实处,那对于公司发展和中小股东都是有利的。

  业内人士表示,募集资金的规范使用一直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重点,很多企业正是因为滥用募集资金才导致经营每况愈下和一些违规事件的发生,如果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也能借鉴中小企业的这些做法,那么上市公司一味融资、不求募资效益的不良现象将会得到有效遏制。(记者何军)(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