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岁女孩患肝癌 小儿肝脏肿瘤病例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杨智昌陈良君 通讯员/朱素颖)记者昨日获悉,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华南肝胆医院为一个仅10岁的小孩做了肝癌切除手术。

  患者小路是个女孩,不久前,因肚子疼得很厉害,当地医院诊断为阑尾炎。手术台上打开腹腔一看,竟全是鲜血,原来是巨大肝癌破裂了。

  中山二院华南肝胆医院日前成功替小路切除了这个8×10cm大的肿瘤。院长王捷教授说,近年来小儿肝脏肿瘤的临床检出率有明显增多,平均发病年龄在10岁左右,有文献报道最小者仅出世58天。他自己就曾为一名6岁的肝癌小患者做过手术。

  王院长介绍说,小儿肝癌的发生往往与肝炎病毒HBV的感染有密切关系,肝癌小儿血液中HBV阳性检出率为70%左右。

  “在很多情况下,小儿肝癌是由大人传染的,小路的妈妈就是乙肝大三阳携带者。”王院长说,如果妈妈有大三阳,在怀孕的时候,就可能把乙肝病毒传播给腹中的婴儿。因此,许多小儿肝癌患者可能在胚胎时期便携带了癌变基因,出生后由于某些环境因素刺激就突变致瘤,其发展有个相对较长的自然病程。

  王教授指出,开展胚胎期的围产检查、预防HBV DNA母婴垂直传播及对HBV感染后病儿进行定期的AFP与肝脏B超检测,可帮助小儿患者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成活率。

  王教授特别提醒,如果小儿上腹部出现包块和腹胀,可以摸到肿大的肝脏,质地坚硬,表面不平滑,局部有触痛,还可能伴有发热、纳差、乏力、鼻出血、脸色苍白、消瘦等症状,家长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患肝肿瘤,及早到医院检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