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量与创新,锻造精英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52 光明日报

  ——记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杨欣欣

  武汉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在全国占据着多个“第一”。金秋十月,珞珈山再次成为全国高校中引人注目的焦点。10月18日至22日,2004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人文学科论坛在武汉大学举办。借此机会,记者就研究生教育改革进行了专题采访。

  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确是可圈可点1981年在全国首次招收博士研究生,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1985年首次接受博士进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92年成为有增列博士生导师自行审批权的少数重点综合性大学之一。2000年四校合并后,武大的研究生教育掀开了新的篇章。目前有在校研究生近18000人,规模居全国第二;2003年,新增博士点45个,新增数量居全国之冠,博士点总数达到143个;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总数达到22个;2004年,报考研究生达2.1万人,居全国第一……

  谈及这些成绩,校长刘经南对记者说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为我们研究生教育提供了新机遇。因此,我们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放在学校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形成研究生教育与社会高层次人才需求良性互动的机制。

  党委书记顾海良认为学校围绕创建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研究生教育突出“创新”与“质量”两大主题,致力于培养一大批高层次、高素质、多样性、创新型和国际化的拔尖人才。改革创新带来培养质量的提高,学生质量的提高又反过来促使我们继续改革。创新与质量已形成良性互动。

  废除研究生考试“一锤定音”

  招生考试“一锤定音”的状况在武大成为历史。武汉大学在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录取中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扩大了各培养单位的自主权,淡化初试成绩,增加复试在录取中的比重,实行培养单位自定复试分数线、研究生院审定的“招生录取备案制”;扩大博士生导师选择学生的权力,导师可根据学生的学术潜力,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学生。今年,学校采纳周长城等专家的建议还改革了有关招生办法,重大项目负责人跨学科招收博士生,只需针对考生所在专业另出一套试题,而不必加试任何课程。

  关于武大研究生院最近的新闻是实行以两年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打破了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一直实行的3年学制。学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黄从新教授告诉记者学校还将逐步推行按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生;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或专业领域取得突出成果的考生,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或破格录取;科研成果或者创造能力突出的考生,可免考1至2门专业课的笔试;对综合排名靠后的录取新生实行试读制度,试读期满后考核不合格者取消继续攻读学位的资格。

  公共课内容形式大“变脸”

  武汉大学研究生会近几年每年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到学校进行形势讲座。这是该校研究生政治课的一种课堂形式。由此而来,校内外各学科专家,包括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校内学者等,纷纷登上政治课讲坛,从多学科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开展针对性的系列讲座。研究生课外学习、各培养单位开展的思想品德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和爱国敬业教育也被纳入政治课的范畴。政治课成绩实行综合化评定方式,由课堂学习成绩、论文、学术报告和培养单位的考核等部分组成。政治课已成为广受研究生欢迎的“新宠”。

  研究生外语教学加强了互动。教师注重提高和强化学生听、说、读、写等应用能力,博士生外语课则以训练思维能力和提高学术交流能力为主。

  此外,学校规定以优秀成绩通过六级考试的研究生,或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英语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可申请免修外语;各学科点可自行决定是否将外语课作为必修课,这样,一些外语水平较高的博士生也可免修公共外语课。

  副教授也能当博导

  2002年博士毕业,2003年晋升为副教授的尚政军,今年又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武大此次遴选出的博导中有17位副教授。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教授对记者说副教授担任博导,是武大提高研究生专业培养质量的重大改革。他们均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的重大课题项目,在本领域的研究成果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较高评价。

  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多元化的导师队伍。在武汉大学800多名博士生导师中,有兼职教授近100名,他们中有其他高校或科研单位的知名学科专家,有学术背景深厚、经营管理业绩出众的企业家,有实践经验丰富、具备相应技术专长的高级工程师等。

  多元化的导师队伍,促进了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与社会实际需要相结合,与前沿性科研成果相结合,与多学科交叉相结合,强化了学科之间和校内外的联合培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