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良玉:不断开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54 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我省考察时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保持党的各项富民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抓好粮食收购,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不断开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在宜春市,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向回良玉简要汇报了我省的工作。

  金秋十月,赣鄱大地稻田闪金,到处呈现五谷丰登的喜人景象。10月18日至19日,回良玉在省委副书记彭宏松的陪同下,轻车简从,不辞辛苦,先后深入到高安、上高等县市及宜春市农业科技园,在粮食收购现场、田间地头,就今年粮食生产、收购和农民收入等问题进行调研。在高安市大城粮管所,正在售粮的农民看到中央领导来到收购现场,纷纷围上来。回良玉关切地问起了今年粮食产量、粮食部门落实收购政策等情况。农民们喜滋滋地说:今年由于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早稻和一晚稻喜获丰收,每亩均比上年增产70多公斤。大城乡杨村农民刘爱根高兴地和回良玉算起了增产增收账:“今年早稻每50公斤卖到74元,一晚每50公斤可卖到81元,全年种粮收入可比去年增加1倍多,感谢党的好政策。”回良玉听后十分高兴,他亲切地问在场的农民明年水稻准备种什么品种,邓黄村农民邓菊根回答,明年要大量种优质品种,因为粮食部门优质优价收购。回良玉满意地笑了。他拉着邓菊根的手说,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农业,关心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出台了一系列富民政策,希望农民朋友们抓住机遇,发展粮食生产,增加产量,提高粮食品质。他还嘱咐省、市、县农业和粮食部门的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推广优质粮种,坚决落实中央制订的粮食最低市场收购价,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18日下午,回良玉来到上高县锦江镇斜口村的稻田里,和正在收割晚稻的该村农民吴江材、李香莲夫妇拉起家常,他详细询问中央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在当地的落实情况。吴江材连声说:“落实了,落实了。”他对回良玉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业税降低税率、粮食收购政策都落到了实处,今年种粮赚了钱。说着,他弯腰拾起一把刚收割下来的晚稻递给回良玉说:“没有中央的好政策,哪会结这么饱满的谷粒。”回良玉表示,中央的这些政策不仅不会变,而且要更好地贯彻落实。他对当地干部说,要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考察中,回良玉十分关心农业科技推广情况。在宜春市农业科技园,他察看了宜春市在推广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上取得的成果后指出,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关键要在加快推广农业科技上下功夫,要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促进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并在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上下功夫,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回良玉对我省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山上办绿色银行,山下建优质粮仓”是一条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只要扎扎实实干下去,江西农业和农村经济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回良玉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把加强农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重大政策措施,并向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倾斜,调动了主产区和农民的积极性。今年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农民收入增长出现可喜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回良玉强调,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年政策落实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各地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政策的好处和实惠不折不扣地落实给农民。要在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下功夫。要严格保护耕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要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下功夫,突出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建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随行考察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宋海峰)

  (来源: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