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一碰花草电笔就发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停在路边的摩托车,电笔显示50伏;门前断了电的电线插头,电笔显示220伏———广州市芳村区葵蓬渡头洲有一条100多名村民的“必经之路”竟是条带电压之路,据说这是附近新修建的供电变电站造成的,有人怀疑这会影响村民的人身安全。而电力集团广州供电分公司工程部的余经理表示,变电站是符合国家标准建设的,供电部门将做足防护措施,村民测出马路上的感应电压不会对村民出行造成危险。

  现场直击

  随手一测摩托车有50伏电压

  昨天上午,记者绕过新修建的供电变电站,来到有村民散居的渡头洲。看到记者来到,住在变电站围墙数米外的叶大叔拔下门前用作花田照明的插座,用电笔测量刚从插座拔出断了电的插头。当电笔分别放在插头上时,电笔显示灯发亮。随后,叶大叔换了测量电压的电笔检测插头,显示屏读数为“220伏”。

  随后,叶大叔又拿着测量电压的电笔,在花田的植物叶子上检测,得到30伏的读数;沿着供电变电站外墙的马路,叶大叔随手将电笔放在摩托车的手把上,竟然也得到“50伏”的读数……

  村民担心出入安全

  叶大叔说:“变电站建设前,这里是葵蓬村最好的居住地。这里地名为‘渡头洲’,其实是被一个牛肚湾包围的半岛,变电站正好建设在半岛的中心位置,将住在半岛靠近河道的居民与陆地分隔开来。”他告诉记者:“半岛里的民居有40多户,居民大约有100多人。变电站外围的小水泥路是我们100多名村民出入的必经之路。自从变电站10月7日开始试运行以来,小水泥路上就经常带电压。如果打雷刮风下雨,我们出入时的安全有保证吗?”叶大叔越说越忧心。

  闻讯出来的村民越聚越多,情绪相当激动,他们纷纷表示:“我们虽然没有文化,但是电的危险我们还是懂得的。如果有得选择,哪还会挑一条可能带电的路出入家门?!”(报料人:梁女士奖金200元)

  供电部门:受影响住户已搬迁

  据了解,村民所指的为220千伏变电站,输出电压为110千伏。就相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电力集团广州供电分公司工程部余经理。“变电站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余经理认为,变电站对人体的污染主要是电磁辐射及对空气、水污染。“在建设这个变电站前,供电部门已经委托省环保部门作过环保检测。结果显示,上述地块有11栋房屋处于有影响的辐射范围,供电部门已经花了270多万元,对这些住户作了搬迁安排,搬迁工作近期已结束。而空气、水污染,由于变电站是全封闭围蔽建筑,环保部门已检测过,该变电站对空气、水的污染不明显。”

  至于村民检测到的电压问题,余经理说:“这些是感应电压,一般人走在1000伏的高压电下,人体就会显示50伏感应电压,我们供电部门工程人员经常在变电站工作,感应电压更高。研究表明,电流才是导致人体触电的主要原因,在绝缘的情况下,4500伏感应电压才会触电。”他进一步解释说,根据此变电站的容量,村民在变电站高压线下通行,只要人体加物体的总高度不超过4米,无论刮风下雨,都是安全的。他说,供电部门准备在村民过往的通道上安装一个限高框架和限高警示牌,标明限制高度为4米。

  余经理还说,感应电压也会产生静电,就好像平时脱毛衣的感觉。他提醒过往的村民,不要在高压电线下放风筝,栽种花田的农民最好不要覆盖薄膜,因为怕薄膜被大风吹起后,容易超高而发生触电危险。

  新闻链接

  首个高压线路听证会

  今年8月13日,北京市环保局首次召开大型环保听证会,听证会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北京北部西沙屯至六郎庄220千伏输电线路的电磁辐射是否会对周围的居民、单位造成影响。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例因高压输电线路建设引发的环境影响评价听证会。

  听证会上,居民对属于奥运电力保障的西沙屯至六郎庄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表示支持,但坚持认为其产生的电磁辐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希望其改为地下铺设。电力公司则认为该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在建设上并未违反相关规定。根据220千伏输电线路的环境影响报告,环保局环评管理处得出的结论是,目前这条线路电磁环境的各项指标都远低于国家推荐的评价标准,说明该区域电磁环境质量较好,环境容量较大,应该对居民的影响不大。(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