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终生的舞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6 光明日报
  梁宾宾
终生的舞者(图)
戴爱莲 舞蹈艺术家。1916年出生于西印度群岛的特立尼达。曾三次荣获国际奖。1996年被香港演艺学院授予“高级院士”称号,2001年获美国俄亥俄舞蹈协会“终生成就奖”,2002年文化部授予她“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

  那是一个美丽、安详、幽静的院落。鲜花摇曳,树影婆娑,就仿佛一组组美人盘旋起舞在阳光下;鸟儿轻盈地游戏于花前树下,它们生怕惊扰了居住在这里的主人——我悄然走入这神话般的意境:四壁上悬挂有名人字画,大厅里摆放着线条优美、造型独特、花纹细致的钢琴,还有色泽虽已斑驳但质地依旧光润的地板,这都表明着居所主人的不同凡响。不错,这里居住着中国舞蹈的创始人,拉班舞谱的引进与继承者,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艺术顾问,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戴爱莲先生。

  戴爱莲先生虽已88岁高龄,但她的脸上依然洋溢着不倦的神采和发自内心的喜悦。她娇小且轻盈的身材、柳叶般的弯眉和月牙似的笑眼透着仁慈与纯真的魅力,这魅力也为我们的谈话营造出了一个轻松而美好的氛围。

  戴爱莲出生于三代华商之家,自幼学习芭蕾舞和钢琴。1931年随母亲定居伦敦,在著名舞蹈家安东·道林、玛格利特·克拉斯和玛利·兰伯特等名流的指导下学习古典芭蕾舞。1936年考入莱斯里主办的舞蹈工作室研习现代舞;又系统学习了舞蹈理论家拉班的感情表现方法、舞蹈技术理论和拉班舞谱。

  1937年,戴爱莲参加了英国援华委员会组织的义演,为中国抗日集资。1940年春天回到了祖国,在抗日战争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她不仅对中国舞蹈进行研究,还教授舞蹈,登台演出。随后又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学习了少数民族传统歌舞,成为整理民族民间舞并将其加工为舞台艺术的先驱者。她创作了《思乡曲》、《空袭》、《游击队的故事》、《瑶人之鼓》等舞蹈作品,和她的学生以及少数民族朋友一道在重庆举行了“边疆舞蹈大会”,并在上海举办了“综合舞蹈晚会”,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由于政治运动的干扰和牵连,戴爱莲先生曾中断了对舞蹈的研究。1954年,她被任命为北京舞蹈学校校长,重又继续研究古典芭蕾。在她的倡导下,学校除了对学生们进行芭蕾舞和中国舞蹈的教学外,还创办了传授亚洲舞蹈的东方舞班。她认为,不能光从书本上学习舞蹈理论,艺术还应该从生活中来。艺术是没有第一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艺术没有标准,尤其是民族舞蹈,它们都有自己的特点。

  戴爱莲先生集众家之所长,善于吸收各艺术门类的优点。她学习安徽花鼓灯,看过梅兰芳所有的演出剧目。在她的家里,展示着著名画家吴作人、黄永玉和叶浅予的美术作品。她的艺术境界里融汇着多种艺术形式:古典、现代、东方、西方、高雅、通俗、宫廷、民间……

  戴爱莲先生说:“如果音乐没有乐谱,贝多芬、肖邦的音乐就不可能传下来,舞谱的作用也是如此。”她称舞蹈理论之父拉班为外公,因为她是拉班舞谱的第三代传人,并将之引进中国。1959年,她被任命为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后创立了拉班舞谱委员会,利用拉班舞谱记录中国的民族舞蹈,并以拉班理论指导工作。明年,她将被邀请赴伦敦参观皇家芭蕾舞团、参加艺术研讨会。还有一项使命,就是准备出版以拉班舞谱记录的《八个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精选》一书。

  戴爱莲先生在舞蹈界享有很高的威望,经常担任国内和国际性芭蕾舞比赛的评委工作。她的舞蹈作品《春游》、《荷花舞》、《飞天》先后在国际上获奖。她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个舞蹈团团长、第一任全国舞协主席、第一任舞蹈学校校长、第一任中国芭蕾舞团团长。1939年,英国皇家院士威利·苏考普为戴爱莲雕塑的头像,被分别放置在伦敦的英国皇家舞蹈学院大厅和瑞典舞蹈博物馆里。

  采访结束后我为她拍照,希望她笑一笑,因为我觉得她笑起来特别迷人。而她却说:“不一定要笑,自然也是一种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