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师的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6 光明日报

  张爱国

  大师的突然离世,给世人留下了无限悲痛的同时,又留下了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大师只将一篇旷世巨著开了个头,其余的就永远留在他那深邃而又智慧的脑袋里了。

  大师研究会立即召开了会议,与会的所有在大师这一领域辛勤耕耘、探索的专家、学者都无比悲痛。是啊,多少年了,谁不是在大师的旗帜下成长、成熟起来的呢?没有大师,就决不会有自己今天的一切。多少年来,大师的每一篇作品问世,在座的都会在第一时间参加学术研讨会,对大师的新作进行详细、公正的争鸣。长年累月的争鸣,终于争鸣出了如今这么多仅次于大师的大师。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秉承大师遗志,继续大师伟业!与会者一致认为,完成这一使命的第一步就是将大师的那篇未完作品完成。但问题是,有谁来完成,谁有这个资格和能力为大师补憾呢?会议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因为谁都知道,谁获得了为大师补憾的机会,谁就意味着是继大师之后的大师。

  这个人终于确定了——这是一位从少年时代就追随了大师并得到大师全部真传、对大师著作中的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了如指掌的人。

  不愧是大师的真传弟子,不到两个月,他就完成了这项工作。在洋洋洒洒几十万字中,他遣词造句、逻辑结构无不达到与大师乱真的地步。很显然,他就是继大师之后的大师了。研讨会又举行了。所有的人都备感振奋,因为大师的遗憾不再,更因为大师去后依然有大师——只要大师不灭,与会者的事业就不灭!会议的评价是,如果大师在世时就能完成这部作品,想必与新大师的文字相差无几……

  会议的最后一道程序是完成新、老大师作品的“会晤”。新大师的作品已经摆到桌上,会议主持人从老大师家人手里接过老大师那张只有一千来字的薄薄纸片,向台下展示。就在这时,透过阳光,台下所有的人都看见了——就在那张纸的背面还写着几行字!大家都聚拢过去看,因为尽管这张纸的正面他们都研究了无数遍,但背面却谁也没有去注意过。

  那背面写的是除了正面结尾处那句话的后半句外,就是大师每次完稿的标记和时间。

  ——原来大师生前就已经完成了这篇小东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