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现毕昇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6 光明日报

  ——浙江瑞安“中国木活字印刷文化展示馆”见闻本报记者 陆健 通讯员 陈来仪 谢钦巨

  汽车从56省道拐进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浙江省瑞安市东源村,只见樟树和竹林丛中坐落着“中国木活字印刷文化展示馆”。

  几排半新不旧的小楼,几间古色古香的老木屋,很不显眼,却陈列着中国木活字印刷术的活物证,中华文明的“毕昇时代”在这里得以重现。

  重现木活字印刷术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据沈括的《梦溪笔谈》记载,北宋庆历年间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术。可是由于缺少相应的证据,一些国外学者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古代中国人并没有发明活字印刷术,那只是一个不成熟的构想而已。

  1987年,甘肃武威地区出土了一本西夏时期的经书。据考证,这是在中国疆域内发现最早的泥活字印刷品。4年后,宁夏贺兰山又出土了一本12世纪中期的木活字印刷经书。这两个发现充分证明了活字印刷术的确是中国古人一个伟大而成熟的发明。

  关于木活字印刷术,13世纪末元朝科学家王桢在所著的《农书》中曾做了详细的记载。但之后,无论是历史资料,还是考古证据,再无有关木活字印刷术的发现。

  木活字印刷术难道从王桢之后就销声匿迹了吗?正当学者们一直为找不到物证而困惑时,2001年底,两位到东源村采访的记者却惊喜地发现,这个偏僻山岙里竟有人仍在使用古老的木活字印刷术印制族谱。随后,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地理》等媒体和杂志均作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