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能源危机 “空调限温”不敌太阳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6 人民网

  晓红

  近年来,全国电力供求持续偏紧,今年这种危机最为严重,截至10月份,全国共有24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面对能源危机,开源节流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考验。

  6月26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等民间组织联合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将空调温度调至不低于26℃。此后,上海、成都、杭州等大中型城市也采取多种方式节约用电。但这种依靠“将空调温度提高”的做法,并没有从实质上解决能源危机的日益临近。

  中国科学院经过对国内能源储备和应用的调研分析,出台了一份名为《中国未来能源发展战略咨询报告》:目前就全国而言,急需发展低成本的、方便的新技术,以适应不同地区的需要。太阳能利用是最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

  可再生能源专家王大中院士指出,新能源要同时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蕴藏丰富,不会枯竭;二是安全、干净。科学研究表明,大约40分钟照射在地球上的太阳能,便足以供全球人类一年能量的消费。而且太阳能发电绝对干净,完全符合新能源的选择标准。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就成功生产出中国首批采用渐变“Al-N\Al”选择性吸收涂层技术的全玻璃真空集热管,此后20年,殷教授带领清华阳光科研人员一举攻克集热管东西方向水平放置等多项技术难题,获得50余项专利,成为国内太阳能行业惟一的“国家发明奖”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两项科技大奖的得主。在清华阳光及其它厂商的努力下,中国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生产国和使用国。

  技术代表着产业的方向,而国内太阳能产品的质量引领着国际先进水平。1987年,清华阳光率先在清华大学附中师资培训楼安装使用了国内第一批联集管集热工程,至今仍然运行良好。每天可以获得生活用热水约13吨左右,17年来,节约电费约140万元左右,而整个工程的投资不过数十万元而已。

  据清华阳光总裁吴振一介绍,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辽宁锦州65152部队、北京中央民族戏剧学院等多家政府部门、军队、学校都不约而同地选用了经济、环保的清华阳光大型太阳能热水系统,节省了90%以上的电费,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机遇与竞争并存的时代,清华阳光充分考虑到消费者所需,推出能适用于不同需求的产品。比如,联集管式太阳能热水系统采用国际独创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东西方向水平放置,实现24小时连续热水供应。对军队、学校、企业等大规模用户来说,是最好的解决方案;“阳光至尊1+1”分离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可根据建筑的实际形式灵活安装,达到与建筑一体化的完美结合,尤其适用于各类公寓和高档别墅;箱式组合则满足了集体安装、分户使用的小区太阳能热水使用需求,具有物美价廉、环保安全的优点。

  专家指出,太阳能的应用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我国更应该大力推行太阳能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以便节约电力满足正常的生产、生活需求。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