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兼职学校“抽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6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学生兼职学校“抽水”?

  在广交会上勤工俭学的某大学学生对需缴交“管理费”表示不解

  “学校实在太过分了!居然要收我每天50元‘管理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系的陈同学忿忿不平地说:“那可是我勤工俭学辛辛苦苦挣来的啊!”

  眼下,中外客商云集广交会,贸易商洽进行得如火如荼,不少大学生伺机而动,在广交会上勤工俭学做起了翻译;一些高校也把广交会看作“实战场”,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广交会兼职工作。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广外要求参加广交会的学生每人每天交费30元至50元不等。如果不交钱,则本人必须每天上下午两次到学校“签到”,证明没有偷偷溜去广交会兼职。几天来,记者多次接到类似投诉。

  自己找到兼职也要交管理费

  在广交会琶洲会场,广外日语系陈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学院的学生在广交会上兼职,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种是自己联系。如果找到雇主,学生可以向学院请假,不用上课,但每天要向学院交50元‘管理费’;一种是学院安排的工作人员,但每天只有60元的收入。其实广交会方面向外商收取了好几百元的费用,到了学院这一层就只剩100多元了,最后到学生手里只剩60元;再有一种就是逃课去广交会兼职。说到底,就是为了逃避学校无理收取的‘管理费’嘛。”

  广外英文学院张同学也对学校收取“管理费”表示疑惑:“我们顶着太阳在展馆外面举牌子自荐的时候,学校不知跑哪去了。等到我们做完后,就突然跳出来说要收‘管理费’。真是不清楚学校到底‘管理’了什么?”

  广外商英学院研究生李同学说:“本来兼职工资已经够少了,学院居然还要再抽50元‘管理费’,还说有老师巡场帮忙解决问题,结果连个人影都看不到,这笔钱上交学校后的用途,我们一点也不知道。”

  许多同学表示赞同:“广交会期间很多学生都不上课,所以老师也没什么事。等我们最终拿到了辛苦钱,学校却声称要收费,很难接受啊。”“当时为了不交这笔钱,就请在校的同学帮我签到,因为学校最后是要视签到情况来收费的。”

  而据记者调查,广交会期间,自寻雇主的学生占了大部分。

  收取管理费合理吗?

  学校提出收取“管理费”,那有没有进行相应管理呢?

  广外宣传部负责人孔小明介绍,学校安排学生去广交会兼职,其中各种联络、用车等方面学校都会负责,这样就为学生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从学生身上收到的这笔费用,还是用在学生身上。他说:“这笔钱每年都会用于学校的勤工助学基金,发放给因家庭比较贫困而在学校做勤工助学的学生。”

  孔小明介绍,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广交会是有合同的,学校依照合同上的条款收费,而学生也是同意合同内容才交款的。

  有学生质疑校方收费的合理性,孔小明说:“我们学校都是按国家相关规定办事的,是完全合理合法的。国家没有明确的条文规定可以或不可以,既然没有规定,那就是允许的。所以我们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对于学生质疑的费用去向问题,孔小明说:“我们可以保证‘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学生上缴的所有费用,学校都是单独列支,不计入学校的福利等方面。如果学生要投诉,我们经得起检查。”

  (记者调查得知,对于该“管理费”的收取问题,广外曾在2001年2月公布的12号文件《关于“学生活动费”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中规定:高年级学生经过学校批准可到校外做兼职,学校可从中收取费用,用于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所收经费均应及时交到校财务处,进入代管的“学生活动费”账目。但调查中有不少学生反映,“我们并没有见过学校‘财务公开’,校方也不会通知我们。”) 专家观点

  庄礼伟(暨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学生应向税务机关纳税

  一般来说,外出兼职的学生都应该向税务机关缴纳一定数额的税费,但学校不是税务机关,所以收取“管理费”讲不通。此外,如果只向参加广交会的学生收费,那就应该保证钱确实是用在了这些交费学生身上,而不是用于所有学生。收费之后,一定要向学生具体说明钱用在什么地方,让交钱的学生心里有数;收费的价格要合理。

  郭忠革(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律师):

  学生兼职不是商业行为

  即使学校在兼职活动中起到了联络、组织、管理的作用,也不应该收钱,不要把学生的兼职当做筹集资金的手段,这毕竟不是一种商业行为。校方称与学生签订了合同,但学生处于弱势,也许是为了得到去广交会的机会,不得已而为之。学校收费,表面上是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规范,但实际上限制了学生的兼职自由。

  本报记者 詹雨鑫 实习生 寇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