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增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力促农产品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力促农产品出口

  中新社记者 王进昌

  中国是农业大国,解决好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要内容的“三农”问题是中国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重要工作。实践证明,扩大农产品出口是增加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鉴于发展农产品出口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中共高层对此问题十分重视。

  商务部等七个国务院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指导性意见》,这被视为中国力促农产品出口的最新举措。

  据了解,《关于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指导性意见》提出的意见主要包括:按照统筹的要求规划农产品出口发展目标;提高农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培育农产品出口品牌;加快出口农产品的行业组织建设;完善促进农产品出口的政策体系以及增强农产品出口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等。每一条都针对中国农产品出口实际,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指导性意见》要求中国农产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建立以市场多元化为特征的全球农产品出口市场体系。在稳定和扩大日、韩、美、东盟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欧洲、中东、独联体等新兴市场,努力发展拉美、非洲和大洋洲市场。这种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为前提分步骤全方位的出口战略给中国农产品出口规划了一个美好的前景。

  农业曾被认为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遭受冲击最大的产业之一。但是加入世贸以后,由于中国应对有方,很好地化解了这一冲击,实现了农产品出口稳中有升的局面。据统计,二○○○年以来中国农产品出口年均增长率达百分之十三,去年达二百一十二点四亿美元,目前中国农产品出口居世界第六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出口经营队伍不断优化,贸工农一体化的企业成为农产品出口的主力军。劳动密集型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随着出口渠道进一步拓宽,出口品种不断增加,贸易方式不断拓展,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初步显现。这预示着中国农产品出口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但是也应看到,在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中仍然存在着加工水平落后、缺乏名牌产品、企业规模偏小等问题,市场竞争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据悉,中国各有关部门在综合分析中国农产品出口的现状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后扩大农产品出口的目标:力争在未来四至五年内,农产品年出口额要达到或超过三百亿美元。到二○一三年,农产品年出口要达到或超过四百亿美元,产品质量和卫生安全有较大改善,企业规模和竞争力有较大提高,市场布局更加合理,为迈进小康社会和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有关部门要求在今后五至十年,要选择有一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水海、园艺、畜禽等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及其加工品作为扩大农产品出口的重点,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原产地标记注册农产品的出口,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整体竞争力的提高。至此,中国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农产品出口的蓝图已呈现在人们面前,相信不久必将收到良好的效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