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制新变化种种 从军36年领第一张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近日在南方医科大学分校采访时了解到,转制后学校发生了种种变化,预示着学校将有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更广大的市场前景。

  身份

  军官证换成身份证

  日前,记者到南方医科大学分校约见教师进行采访时,有几次均被告知教师正去照身份证照或去取身份证,让记者好生纳闷。分校宣传部门的领导解释,学校正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办理身份证。分校护理教研室主任史瑞芬兴奋地说:“活了50多岁,从军36年,使用了36年的军官证,如今破天荒有了第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以后有机会走出国门,有很多和国内外同行交流的机会。”

  上课

  穿便装同时预备好军装

  史瑞芬清楚地记得,这个学期给学生们上的第一节课,时间是8月30日,星期一。按照通知,军装可以穿到9月1日,因此上课穿什么衣服好,军装还是便装,这让她颇费思量。“我穿着文职衔的小号军装,同时包里又提着便装提前来到教室。看见学生都穿便装,我赶紧回到办公室,褪下军装,穿上备用的便装给同学们上课。”

  教学

  由无纸病历到手写病历

  史瑞芬告诉记者,她已从事多年的护理学教学,转制前考虑到学生毕业后统一分配到军队系统的大小医院就业,教授军队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教学生使用军卫一号办公系统,教学内容相对比较单纯,加上没有就业压力,因此学校力推素质教育。但转制后,学生要到地方上设备不一、病人各异的医院就业,因此在教授学生使用“无纸病历”、掌握军队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外,还要帮助学生掌握手写病历的技巧,培养学生较强的适应性和就业面。另外,护士上岗必须获得资格证,因此素质教育之余如何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也成为课堂内容之一。

  宿舍

  由一层一厕到人人上网

  今昔对比,分校学生们的住宿、学习条件已经是“鸟枪换炮”了。分校总务处张助理举例说,部队学员原来住在由一层平房加建而成的三层楼房里,12人住在25平方米大小的一间宿舍里,一层楼70多个人共用一个卫生间和洗漱间。现在学校修建了一栋1.5万平方米的新学员宿舍大楼,8人一间,每间宿舍都有独立的卫生间,人人都可通过宽带登陆互联网。

  张助理介绍,在短短几年内,先后投资6700多万元,新建了4.8万多平方米的教学楼、学员宿舍大楼、综合食堂等;翻新改造了1.7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图书馆等;按政策规定筹资兴建了1.31万平方米共121套经济适用房。今年,上级又批准了学校第三批经济适用房150套,每个年轻的教员都能住上三房一厅的房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