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中院推出6举措破解执行难 214员工喜领98万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可英 通讯员/任慧娟)昨天下午,珠海市中级法院二楼审判庭上奏起了欢快的音乐,214名原珠海市飞翔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翔达公司”)的员工高兴地从法官的手中接过崭新的银行存折,领回了被厂家拖欠近一年的约98万元工资。员工代表还当场向法院赠送了锦旗。

  飞翔达公司于今年初停产后,任广全等214名员工的工资被严重拖欠,少则数百元,多则数万元,最长的达一年之久。同时,该公司还欠多家银行的欠款。“飞翔达”停产后,200多名员工尚有一半未能重新找到工作,生活没着落,有的连回家的路费也没有,工人情绪较激动,曾多次集体到市政府、法院上访。

  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飞翔达公司欠债一案中,变卖被执行人质押财产所得的款项后,在分配时优先抽出979460.5元支付给本案申请执行人,使被执行人拖欠的工人工资优先得以受偿。这是该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尝试开辟的“绿色通道”。

  又讯 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前日推出6项举措,进一步破解执行难。今后,群众申请执行工资、劳动报酬、赡养费、人身损害赔偿等涉及权益保护的案件,市法院将优先立案、执行,优先办理支付手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妨害执行的,法院可以拒不履行生效裁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介绍,这六项举措包括:一般案件除非申请人同意,或被执行人的情况表明其显然不可能存在相应的财产,必须实行“四查一告知”,即调查被执行人在住所地和营业场所、金融机构、车管部门、房管部门的财产情况。通过“四查”仍无财产的,告知申请人法院已经采取过的执行措施,才能考虑中止执行;被执行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依照民事诉讼法第102条罚款、拘留;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313条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无力履行生效裁判时,必须证明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并定期如实申报财产。不履行的,依照民事诉讼法第102条罚款、拘留;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干扰。除采取提级执行、指定执行、联合执行、挂牌督办等措施外,对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协助执行义务人,以及充当保护伞,与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通谋,利用职权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罪追究刑事责任;建立面向当事人的执行工作公开制度,凡是不属于不宜对当事人公开的信息,一律向当事人公开。凡以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为由裁定中止执行的,必须召开有申请人参加的听证会,或告知申请人有关查证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情况;为追索工资、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金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对于执行标的巨大、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以及政府和有关部门作为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但党政干预致使无法执行的案件,法院将报送政法委挂牌督办。涉及困难群体权益,多个债权人参与分配的案件,法院将依法保证工资、劳动报酬等特殊债权优先受偿。情况紧急的,可在执行分配方案出台前先行支付执行款。

  市中级法院前日还向新闻媒体公布了全市法院执行法官的社会监督举报电话:中级法院:2229026;香洲区法院:2610808;斗门区法院:5119630;金湾区法院:7798238。

  图:

  原珠海市飞翔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从法官手中喜领被拖欠的工资。刘可英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