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使馆出面当地民众伸援手 山东女生在日讨回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10 新华网

  近几个月来,关于日本北海道室兰一家制衣公司连续3个月拖欠中国女实习生工资一事,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我同胞受困之际,北海道当地政府和一些正直善良的市民伸出了援助之手,我国驻札幌总领事馆也出面协调,终使中国女实习生追回了大部分工资。近日,已有9名中国女实习生返回了国内。围绕此事,记者采访了我国驻日本札幌总领馆李玉萍领事以及日本民众,他们的叙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此事的原委。

  引子———

  如果你看到惨状一定忍不住掉泪

  说起室兰女实习生的遭遇,50多岁的李领事不止一次对记者强调:“女孩子们真是很可怜,如果你亲眼看到她们的惨状,一定会和我一样忍不住掉眼泪。”

  据李领事介绍,8月17日,她接到一个家住室兰的日本人铃木雄二打来的电话,说当地一家制衣公司拖欠中国女实习生的工资。在确认消息属实后,李领事于次日赶到室兰调查事情的真相。

  原来,这些领不到工资的女实习生共有11名,均来自山东省日照市农村。她们是2002年和2003年间通过我国一家中介公司的介绍,陆续来到室兰市这家制衣公司的。她们第一年作为研修生,一边学习日语一边在这家公司工作,领取研修津贴费。从第二年起,她们与公司签了合同,正式以实习生的身份工作。但是,从今年6月开始,这家制衣公司就以“竞争激烈,经营效益不好,没有资金”为由,再没给她们发过工资。

  李领事说,令她感到气愤的是,在她没有到达室兰之前,那家中国中介公司驻日本首席代表———一位姓柏的男子伙同该公司社长等人撬开女实习生的寝室门,称可以给她们每人16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2万元左右),然后送她们回国。这两人还威胁说,如果她们不接受安排的话,就连这些钱和机票都别想拿到。女孩们明确拒绝了这伙人的要求,并表示一定要讨回公道。来到日本

  整天加班却被拖欠工资600万日元

  为了全面了解我实习生这番遭遇的背景,记者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结果在日本的网页上看到了2000年3月12日的一则报道。报道称,从1996年起,为了加深与友好城市日照市的友谊,日本北海道室兰市一家制衣公司决定从日照招收研修生。1999年8月,该公司木山社长访问日照,从当地招了6名女孩。这次被拖欠工资的中国女实习生就是该公司后来接收的两批实习生。

  据了解,这11名中国女实习生在工作期间经常遭到社长及公司其他日本员工的多次训斥。而且该公司还违反日本劳动法的规定,勒令实习生们延长劳动时间,强迫她们加班到深夜。最惨的一次是,她们从第一天早上8点40分一直干到第二天晚上才休息。工作量如此之大,女实习生们吃得却很差,午饭或晚饭只能吃一个饭团和一盒方便面。不仅如此,公司还拖欠她们的工资,从今年6月开始就光让她们干活而不再支付薪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欠这11人的工资总计高达600万日元。

  今年9月,这家制衣公司正式宣布破产,木山社长摆出一副不负责任的架式,声称自己没钱支付中国女实习生的工资,将这些女孩逼到了几乎走投无路的境地。

  离开日本

  当地好心人深感羞耻踊跃捐款

  在这困难时刻,日本一些媒体报道了我女实习生的不幸遭遇,引起了日本一些正直之士的关注。上文提到的给李领事打电话的铃木雄二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铃木先生说,早在2000年的时候,他就和那家拖欠工资的公司的女实习生有交流,并经常为她们提供一些便利。平时,这些女实习生就向他透露劳动强度非常大。后来,他听说公司拖欠她们的工资,而负责把她们介绍过来的中介公司却无法提供帮助,于是就坐不住了,他愤然给中国驻日本札幌领事馆打电话,并联系了北海道当地政府。

  铃木先生对记者说,这些中国姑娘都非常淳朴,工作特别努力,可是日本公司给她们的待遇之差和劳动强度之高都超出了日本人的想象,令他感到羞耻,所以他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她们。

  据悉,为了帮助这些女实习生,铃木还成立了一个“中国女实习生支援会”,号召市民向这些不幸的中国女实习生伸出援助之手。在铃木的感染下,当地市民踊跃捐款。有一位市民一次就捐出了100万日元却没有留下姓名;当地的日中友好协会以及妇女组织等团体也给予了热情资助。最后,中国女实习生们共收到捐款287万日元。北海道当地政府也启动了“拖欠工资垫付制度”,代替那家倒闭的公司向中国女实习生支付了数月来拖欠的80%工资。

  10月13日,其中9名女实习生终于踏上了返家的路途。蓝晓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