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特工受训FB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16 海峡网-厦门日报

  北京奥运将成为中美联合反恐合作重点

  本报讯据《青年参考》报道,10月15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专门为外国记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招收中国学员,并将派专家与中国联合制订2008年奥运会的安保计划。

  FBI国家学院充满神秘色彩

  据FBI官方网站提供的消息,在FBI国家学院学习的外国学员能够学到以下7个方面的内容:国家情况评估/预测/任务需求分析;国际合作技能训练;FBI技能与国际文化意识交流;国际反恐怖技能;环太平洋国家训练计划等。

  据悉,FBI国家学院最初远比设在华盛顿的FBI总部神秘得多。如果说FBI总部还有让来访者参观的机会的话,那么FBI的国家学院却永远对外人关闭。

  “9·11”后开始招收外国学员

  冷战结束后,整个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欧洲各国,特别是前东欧和中欧国家边境的模糊,使得国际恐怖活动的机动性和隐蔽性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那些冷战后经历了剧变的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的警察训练装备差,缺少经费,法律也不够完善,因此常常成为国际犯罪集团藏身之地,而这些犯罪集团的目标往往是欧美发达国家。这使美国认为有必要加强国际间的反恐合作,提高世界各国的反恐水平。

  “9·11”之后,FBI更加意识到,全球反恐怖战争远非美国自己就能打胜的,因此,加大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力度,包括向国际执法机构开放一直属于绝密的国家学院。在FBI行动部门、司法部国际合作项目办公室、美国国务院以及美国驻海外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FBI国家学院开始招收外国学员。

  雅典奥运成为北京参照系

  负责国际合作的FBI高官表示,北京奥运将成为中美联合反恐的合作重点。

  FBI雅典奥运会的协调官吉姆·麦克维,日前向外界透露了他身为FBI特工与奥运东道国的协调行动内幕。

  麦克维是2003年1月抵达雅典的,到了当年夏天,麦克维得出结论,为保雅典奥运会的安全,美国FBI就要派出120名特工,这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安保人员的10倍。

  在整个雅典奥运会的安保过程中,给麦克维和FBI最大的感触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希腊方面接受FBI特工教的人质营救、生化袭击反应等技能和战术非常不容易。因此,FBI强调,未来奥运会的安全保卫一定得加强事先沟通与理解,而这就得从双方安保人员的相互学习与联合制定计划做起。

  中国有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

  以前很少访华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4月21日在北京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中国有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米勒表示,“不能因为你没有看到在中国爆发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就认为在未来不会发生恐怖袭击。”但米勒拒绝进一步说明是否发现有新的恐怖组织或“基地”组织在中国活动的迹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