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课程改革走在前列 三年课改35万学生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18 新华网

  参加实验教师近万人受训教师4万余人次

  记者日前从天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总结会上获悉,本市开展基础课程改革三年来,共有35万名中小学生从中获益,近万名教师参加课改实验。作为全国首批在小学和初中开展课程改革实验的地区之一,天津的新课程改革,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据悉,截至2004年7月,本市1208所小学涉及四个年级228334名小学生进入课改,其中一年级2210个教学班84000人,二年级407个教学班13589人,三年级146个教学班4591人。初中进入课改14所中学,共143个教学班4554名学生。另外从三年级到五年级共有3828个班121600名学生在起始学科进行了课改实验,参加实验的教师达9121人。

  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2001年天津率先投入基础课程改革。经教育部批准,本市大港区正式成为全国38个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之一。同年秋季,大港区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一年级开始全科实验,并逐年推进。2002年秋季,和平、河西作为市级实验区从义务教育一年级开始新课程改革全科实验,同时大港、和平、河西三个区三年级的起始学科也进入课改实验,并逐年推进。2003年秋季,全市三个实验区以外的所有区县和企业办学单位,从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全部起始学科进入课改实验,比国家规定的从2005年起全部进入课改实验的要求提前了两年。同时,大港区初中正式启动课改实验。

  三年来,全市课改实验区形成了全社会、社区、家长共同参与新课程建设的新机制,坚持“全员培训、全程培训”的原则,对实施新课程的教师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近200场次,直接培训教师约4万余人次。截至目前,市、区教研员、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全国一级的培训约1700余人次,组织市级培训活动163次。此外,为了搞好课改实验,本市和平、河西两个实验区为每位教师准备了《培训活动手册》、《教师专业成长手册》,各区的培训机构和学校还建立了“教师培训情况考查制度”、“教师专业成长记录制度”、“教师专业成长分析制度”。(记者孙刚)(来源:天津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