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纯女户可入赘一本村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祝勇通讯员段建华郭艳平)昨日,记者从广州市2004年计生宣教工作会议上获悉,花都区自被确定为“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单位以来,出台系列优惠政策解除女孩家庭的后顾之忧,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而该区的试点村今年更是基本达到出生性别比平衡。

  享受14项优惠政策

  据了解,花都区部分群众由于受陈旧婚育观念影响,近几年,特别是1998年以来出生性别比一直居高不下,影响了人口结构,也给社会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

  2003年6月,广东省人口计生委确定该区为“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单位。花都区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进行全面深入部署开展,并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女孩家庭的后顾之忧。除了“结对子”帮夫制度、完善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制度等方式,该区还实行“纯女户”优惠卡制度,享受有关政府职能部门提供的优惠政策。根据该项制度,该区卫生、公安、交通等12个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出台了14项优惠政策,对持卡户给予优惠。

  可入赘一个本村户口

  据了解,花都区在被省确定为试点区后,同时也确定花东镇凤凰村为该区的“关爱女孩行动”试点村,该试点村制定了相关优惠措施:包括凡纯女户结扎的补贴400元;凡纯二女结扎的子女,读书从幼儿园至六年级,村每年给予补贴学杂费300元,以及纯女户可以享受一个入赘本村的户口,并与村民享受同等待遇等等。

  经过一年努力,区、镇两级的试点村计划生育工作发生可喜变化,花东镇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而凤凰村今年头10个月出生27人,其中男孩13人,女孩14人,出生性别比已趋于平衡,计生率100%。

  “五个关爱”向全省推广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宣教处拜红雨副处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8月召开的广东省计生宣教工作会议上,广东揭阳市榕城区计生局“关爱女孩行动”的“五个关爱”被作为先进经验向全省推广。据介绍,揭阳“五个关爱”包括人文、人权、人性、人才和人情。(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