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脑病毒破坏性与日俱增考验反毒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28 新华网

  导读:病毒发展速度之快,传播特点之多,破坏性之重,无不在考验着人们的反病毒能力。用户不但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构建一道心理放火墙,更应该借助反病毒技术,将病毒阻挡在大门之外。

  本报记者 邓政宏

  近日,反病毒机构截获一个利用MSNMessenger传播的病毒。该病毒会先发送一条网站的广告消息,接着发一个病毒的复本,让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运行。这种病毒的传播暴露出一个新特点:不是通过垃圾邮件来传播,而是通过MSN、QQ等即时通信工具来进行传播,具有范围广、破坏性强等新特点,令人防不胜防。

  病毒传播出现新方式,警惕病毒寄生刻不容缓。

  当MSN、QQ等即时通信软件成为越来越多的电脑用户使用的通信工具之时,病毒也悄悄地向它们伸出利爪。

  而伴随着即时通信软件传播的病毒,其破坏性极大。在早些时候,病毒还只是通过MSN来进行传播。该病毒自动向用户的MSN好友发送消息和病毒程序,比如“我见过最漂亮的视频MM”等信息,并把大量人们经常登录的网站自动转到某网站。用户一旦点击或者接收这些信息,就会使MSN聊天窗口隐藏起来,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导致用户不能正常关机,强行重启后系统完全崩溃。而且,最为可怕的是此病毒采用了双进程保护,很难被清除。

  据了解,这种利用MSN来疯狂传播的病毒,已经令很多用户中招。有关专家估算,在该病毒发作的当天,仅在上海就有至少20万台电脑感染此病毒,导致无法正常登陆MSN。而该病毒到后期就越来越多地从QQ传播,使得传播感染的速度非常快。

  病毒发展速度之快,传播特点之多,破坏性之重,在考验着人们的反病毒能力。

  在整个电脑的发展史上,病毒与杀毒软件的对抗在一直不断的持续进行中。但病毒的发展速度之快让人始料不及。病毒的种类之多,数量之庞大令人吃惊。据统计,病毒早在2003年就达到了71%的增长幅度。

  而由于因特网的便利,病毒的传播特点也日益多样化。以前,传统的病毒可能以磁盘或其他存储媒体的方式散布,而现在,你只要在电子邮件或ICQ中,夹带一个文件寄给朋友,就可能把病毒传染给他;甚至从网络上下载文件,都可能收到一个含有病毒的文件。

  以往出现的病毒大都还是以恶作剧为主,并无什么实质性的破坏力,但现在出现的病毒往往都带有很强的攻击性,轻则让用户丢失数据,重则破坏操作系统。

  网络防毒将成为今后网络管理工作的重点。病毒的泛滥使得网络安全的风险与日俱增,时刻考验着人们的反病毒能力。在上周,包括美国FTC联邦贸易委员会等世界各国的政府代表,在伦敦开会讨论如何联手在第一线解决垃圾邮件问题、垃圾邮件与病毒联盟以及网络安全的问题。

  病毒寄生即时通信再次给人们敲响警钟。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电脑病毒的防范意识普遍不强也是造成病毒能够成功大范围攻击的一个重要原因。不管怎样,此次大范围传播的即时通信病毒再一次给用户敲响了警钟。大家都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用户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思想上要有反病毒的警惕性。不要去点击陌生人发来的网址或接受可疑文件,也不要轻易运行即时通信工具上传来的来历不明的程序,即使是比较熟悉的好友发来的程序也不可掉以轻心,要与对方确认后才可以打开。但仅有预防还是不够的,有时候病毒的来临让人防不胜防。这就需要反病毒的厂商和从业者深入研发,技术上精益求精。还有,不要贪小便宜使用盗版的软件,使用正版,及时安装升级程序,才有可能不给病毒的入侵留下可乘之机。对企业来说,要舍得在网络安全方面上增加投入,寻求网络安全防护的专业引导,以免遭受更大损失。

  总之,要防范病毒所带来的破坏性和风险,应在思想上有反病毒的警惕性,构建好一道“心理防火墙”,再依靠使用反病毒技术和管理措施将病毒阻挡在大门之外。(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