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金缺口仍需弥补 中国应继续采取积极外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31 人民网

  本报记者 陈墨

  中国仍需外资弥补资金缺口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即便只从弥补资金缺口的意义上看,中国也需要继续积极扩大引进外资,因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长期面临资金约束。

  桑百川说,从财政和就业状况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资金短缺的现实:

  目前,我国县及县级以下财政较普遍地存在着巨额债务,全国近3000个县(市)超过60%属于赤字县(市)。据估计,全国农村债务大约在6000亿元以上,占全国GDP超过5%,占我国财政收入的比重高达30%以上;

  中央财政也不宽裕,2003年中央财政收入虽然创纪录地超过2万亿元,但仍然不足GDP的20%,大大低于一般市场经济国家30—50%的水平,财政赤字率达到2.9%,逼近3.0%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债务负担率(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虽然表面上不足20%,与国际上公认的60%的警戒线相距甚远,但如果加上潜在负债,我国中央财政的债务负担率并不算低。

  从就业角度,如果我们要解决庞大的社会失业难题,使社会失业率明显降低,我们的资本缺口还相当大。2003年底,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攀升到4.3%。城镇失业率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加上下岗尚未登记的劳动力占城市劳动力的比率,是反映失业状况的第二个指标。2003年城镇登记失业人数超过800万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600多万,两者加起来共1400万人,城镇劳动力总数是25639万人,城镇失业率约为5.5%。农村的失业状况更加严重。目前,农村大约有4.9亿左右的劳动力,而19亿亩的耕地充其量需要1.9亿劳动力耕种每个劳动力耕种10亩左右,加上农村乡镇企业吸纳的1.3亿左右劳动力,约有1.7亿农村劳动力事实上处于失业状态或潜在失业状态,农村失业率约高达34.7%。

  由此,中国的社会失业率城乡失业劳动力与城乡劳动力总量之比大约是24.9%。相对于庞大的失业,我国的资金不是太多或过剩,而是远远不足。

  桑百川说,利用外资是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出路。中国客观上仍然存在着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的迫切需求。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博士葛顺奇认为,中国目前存在外资的相对短缺。

  他说,从FDI在中国的产业分布来看,截至2002年,中国初级产业利用外资占总量的1.9%,第二产业占68.32%,房地产占23.87%,其他服务业占7.91%,外资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服务业所吸收的外资比例较低,这与世界FDI流动的行业总体分布格局差距较大。在我国,特别是服务业仍然需要大量的外资。

  从区位分布来看,我国东中西部地区FDI存量差距极大,31个省市之间利用外资的业绩和潜力也存在明显差别。部分省市仍然需要大量的FDI,已经吸引到较大规模外资的省市,还需要技术与产业升级,需要吸引高质量的外资。

  积极利用外资是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需要

  桑百川说:“中国要不要积极利用外资,实质是中国要不要参加经济全球化。”

  他说,经济全球化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必然趋势。随着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推行全球化的途径逐渐由武力手段演变为和平方式,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认识到利用资本的重要性。

  资本在追逐高额利润的过程中,也迅速推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社会生产力和现代文明。学习、借鉴和吸收发达国家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引进外国资本、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方式,加强与发达国家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是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发展差距的捷径。

  为此,发展中国家开始主动迎接全球化,纷纷制定优惠政策、设置特殊经济区,吸收外商投资,参加跨国公司全球分工体系,甚至为争夺国际资本而进行激烈竞争。

  事实上,也确实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通过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参加经济全球化进程,获得了很快发展,摆脱了贫困和落后状态,如亚洲四小龙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这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走上了经济开放之路,使经济全球化以新的方式向前推进。

  适应发展生产力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中国选择了正确的对外开放、参加经济全球化的战略和政策,而跨国公司和国际直接投资的增加是经济全球化的内容和表现,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是参加经济全球化的题中应有之意。

  积极吸引外资是世界各国的政策目标

  葛顺奇说,基于FDI对东道国经济发展作用认识的深化,世界各国对外资的态度不断发生转变。从20世纪40-50年代的允许政策,到60-70年代的限制政策,再到80年代的自由化政策,现在是积极促进政策,甚至是竞争性吸引FDI。吸引跨国公司及其国际直接投资,成为各国制定外资政策的主要目标。

  过去10多年,世界各国的FDI政策主要集中于更多地吸引FDI。1991-2002年,有165个国家对本国FDI法规进行了1641项修订,其中,95%是以FDI政策更加自由化作为目标。2001年,在各国FDI的法规变革中,旨在创造更有利FDI流入的措施占有非常高的比例。2002年的比例更高,在全球248项外资法规修改中,有235项变革更有利于吸引FDI。

  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在继续坚持积极的外资政策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卢进勇说,民营企业最终应当成为中国经济主体。但由于长期以来,我们对外资企业实行“超国民待遇”的优惠政策,将民营企业置于不平等市场地位,抑制了民企的生命力。随着中国加入WTO,从市场准入方面,我们对外资的限制越来越少,相应地,对外资的特别的优惠政策也应当逐步减少,最终与国内企业平等。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