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79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45 南方都市报

  日79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声称将继续参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本政府应正确对待历史

  本报讯昨日上午,由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79名成员公然参拜了靖国神社,这里供奉着被东京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日本二战军国战犯的牌位。

  参拜人员中有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和前日本首相、现日本反对党民主党成员羽田孜,但没有日本政府内阁部长参加。日本首相小泉自从2001年4月担任政府领导人之后已经4次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了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的中国、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强烈不满。

  1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应该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应该从中日关系的大局考虑,不要再做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影响中日关系继续发展的基础。 (钟和)

  日相小泉:

  罔顾邻国 四度参拜

  本报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8日再次声称,他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据《读卖新闻》晚刊报道,小泉在议会答辩中说:“作为日本人,对战殁者致以应有的敬意,表示诚恳的感谢,绝不是什么坏事。”在谈到建立以追悼战殁者为目的、没有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问题时,小泉说,即使建立这样的设施也代替不了靖国神社。

  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小泉坚持其固有立场,并不时进行辩解,遭到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许多国家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媒体的严厉批评。(欣华)

  参拜靖国神社时间

  2001年8月13日

  2002年4月21日

  2003年1月14日

  2004年1月1日

  链接

  现任内阁“鹰派”色彩浓

  一些重要成员亲台、尤其主张对华强硬

  小泉首相的任期到2005年9月结束。他明言不打算解散众议院,要努力执政到任期期满,成为继佐藤、吉田内阁之后的第三个长期执政内阁。曾因桃色丑闻而“失足”的山崎拓,被任命为首相辅佐官,山崎一贯倡导修宪、在安保领域积极配合美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思想主张,被小泉引为“知己”,视为有“安保见识”的、“全面商议政治的对象”。外相改由町村信孝担任,“政治世家”出身的町村,人际关系非常广泛,2000年12月,町村信孝出任文部科技相,为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教科书在文科省审定“合格”,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留任的总务相麻生太郎、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环境相(负责冲绳和北方事务)的小池百合子三人,在防卫和外交上均属“鹰派”,亲台、尤其主张对华强硬。(钟和)

  图:

  昨日,包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在内的日本79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Cnsphoto供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