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五”飞天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在长满“英雄林”的地方英雄镇定“出发”

  孙锦云制作了精美的幻灯图片给中科大的学生们描绘航天城的美丽,她告诉大家,航天城坐落在弱水河畔,那里有举世闻名的大片胡杨林。在当地人心中,胡杨树是英雄树,因为这种树活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而我们的航天英雄,就在这片长满“英雄林”的地方出征。

  孙锦云说,大家一定记得这样的画面:2003年10月15日5时28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广场。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杨利伟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走去。他坚定地说:“总指挥同志,我奉命执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待命出征,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

  李继耐说了两个字:“出发!”“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杨利伟报告的是‘待命出征’,而李继耐却说的是‘出发’。为什么不用‘出征’呢?因为在军语中,并没有‘出征’这两个字,杨利伟请示语可以这样说,是显得庄重。但李继耐只能说‘出发’。单独为‘出发’这两个字,李继耐还练了几个小时呢,声音高了低了,都试着讲讲,务必做到适时,适度。也就是在杨利伟的请示话音落地后,要马上喊出,干脆,果断。”

  “天生航天员”杨利伟以从容感动中国

  “去年杨利伟被评为十大杰出新闻人物之首,说他是‘以从容感动中国’。他是去年10月14日,也就是发射的前一天晚上得知自己被确定为首飞航天员的。当晚8时他就睡着了,一直睡到被医生叫醒,然后吃了东西,又把工作程序看了一遍,5时20分就出发了。其实6时杨利伟就进入长征2号F火箭体内,等待3个小时后发射。整个过程中,他一直很从容。”

  据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作为首飞宇航员,一开始是排在第三位,作为替补队员。到了发射前夜,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位宇航员兴奋得没睡好觉,体力下降,无法完成任务只有加加林因为觉得没有希望首飞了,反而蒙头大睡,状态很好,临时被选择首飞。

  “有人说,杨利伟在确定首飞宇航员的顺序时也是第三,这说法不对!杨利伟当时就是首飞宇航员的第一位。”孙锦云说,“很多人都说他是天生的航天员,他的身高是1米66,体重66公斤,心跳每分钟76下,体温36.6度,就连在航天员中按姓氏笔画排名,他也是排在第6位。我们虽然不迷信,但是当时也都真诚地祝愿这些巧合的6能给他的出征带来顺利、好运。”

  杨利伟手提箱里装的啥?原来是个换气机

  杨利伟出征前,一直提着一个白色的手提箱,他在接到出发命令后提那个箱子往飞船上走的镜头,也在当时的各大报章突出刊出。他手里提的箱子里到底装着什么呢?

  孙锦云说:“我看到网上说,箱子里装的是美元,为的是避免落地时落到了外国,遇到麻烦。其实,万一在返回时杨利伟不落在祖国大陆,我们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并且已经提前打了招呼。而且事先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吃的、喝的、小匕首、信号枪、卫星定位系统等等都有,他在陆地上能保证48小时的生存,在海上能保证24小时。杨利伟从请示出征到回舱这段路程,一直穿着宇航服,处于真空状态,所以他手里提的箱子是一个换气机!”

  “神五”飞船“船票”太贵了“我拿不出10亿让孩子上天”

  孙锦云的这场报告涉及“神五”的点点滴滴,讲到杨利伟的父母那部分,尤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10月16日,我陪着杨利伟的父母等他回来。我当时很激动,心跳都加快了,我对杨利伟的父母说:‘你们是英雄的父母亲啊。’杨利伟的父亲杨德元说:‘他是我的儿子,更是祖国和人民的儿子。因为打死我我也拿不出10亿元人民币来,让他到天上去逛逛。这个飞船,可是最贵的船票啊!’我说,要是我的儿子到了太空,我肯定紧张得不行。可是杨利伟的父母却非常地镇静,杨德元说,有什么可紧张的,这跟他的平常飞行没有什么两样,这一切都稀松平常。说不激动,是假的,但也不是激动得不行啊。从杨利伟的父母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定力,这种定力,我在杨利伟身上也很明显地能感受到。这种定力是能干大事的人所具备的素质。”

  “神六”明年9月飞天不会有女航天员

  谈到大家最关心的“神六”,孙锦云说,预计是在明年9月发射,将要有两名航天员上天,航天员在太空呆的时间也要长一些,可能在2~7天。参与“神六”选拔训练的仍是当初的那14位宇航员,杨利伟也在其中,但是他最终能不能被选上,现在还不知道。

  问到“神六”上会不会有女航天员的时候,孙锦云肯定地说,“神六”不会有女航天员。但准备明年在高中生中物色人选,为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的选拔作准备。女航天员苗子将先接受飞机驾驶技术的培训,再接受航天飞行技术的训练。

  (胡霈霖/文王素英/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