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校质量,谁来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4 人民网

  邓圩 聂芳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技术工人、高级技术工人短缺,有关人士将这种现象称之为“技工荒”、“高级技工荒”;好钳工、好车工、好焊工、数控技工成为“抢手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年被冷落的技校开始热门起来。“技校热”在推动技工教育发展的同时,种种质量问题也摆到了面前。

  20间教室塞满72个培训项目

  10月上旬,广州中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由于办学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被叫停。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成的调查组发现,在租借的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两层楼房内大约2000平方米的地方,该学校设置了4间办公室,20间教室,开设5个专业48个培训项目,加上与外校合办形式的培训项目和专本科课程班5个项目,累计72个培训项目。“教学场地和开办项目比例严重失调!”———这是有关部门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据了解,中为职业技术学校师资多是2000年以后毕业的中专和中技毕业生,甚至聘用持假文凭、假证书人员作老师,部分任课老师也没有按规定领取《教师资格证》及《职业资格证》,教学专业不对口比比皆是,甚至聘请上一期学生作教师为下一班学生上课。

  这个属于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性质的办学机构,在招生简章中自称“中为教育”,并将部分培训合作学校(如“华南师范大学”)的名号印在招生简章封面;招生的内容也严重失实,刊登的教学设备图片、实操图片多数不是本校实况,一台数控铣床被宣称为“拥有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设备”,开设的专业大多是管理部门核批以外的专业。

  汽修专业难见高档汽车

  职业教育全称为职业技术教育,顾名思义,职业教育中,技术非常重要。目前,职业技能学校良莠不齐,资金和人才成为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的瓶颈。

  “我的学生如果连高档车都没有见过,怎么去维修?”某技术学校的教师抱怨说。广州冶金高级技校以培养数控、机电、汽车等专业学生为“招牌”,毕业生就业率达86%以上。但令学校发愁的是实验设备、耗用材料等的投入不足。在这些有口碑的名牌技工学校,一台数控机床要8万元,一个加工中心耗资近百万元,仅投资在数控实验设备的费用就超过千万,汽车专业的设备投入也过千万元。“资金问题卡脖子!”校长们坦言。

  作为广东省培养技能人才主渠道的各类职业学校,目前分为公办和民营两类。多数学校由于投入少、经费不足、设备老化等原因,造成培训规模小、层次低,导致技术工人培养能力严重不足。如果没有最新的技术和设备,就无法培养手艺娴熟、具备新技术新知识的新一代技术工人。

  另一方面,教育培训师资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育培训的质量。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许多国家级重点中专、技校、职中学校晋升为重点或高级技工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后,显现出师资力量的薄弱和严重不足;另一方面,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师资的整体知识与技能结构相对于职业技能市场的需求存在很大差距。

  建“示范窗口”把质量关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0年,广州35家技校,10家报考人数多于招生数,13家持平,12家生源不足甚至没有人报考。职中和中专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这说明市场机制已经在发生作用。

  职业资格证也是职业教育与培训的“牛鼻子”。据了解,广州经济发展规划要求到2005年,技能人才达到154万。要达到这一目标,严把职业资格证书质量关,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的管理规范和质量保证体系是关键。已经达到国家重点、国家高级技工学校标准的技工学校,实质是职业教育与培训的“龙头大哥”。

  专家提出,要适应产业升级和人才需求,在这批“龙头大哥”中选择师资、设备、场地和技术等方面具有优势专业工种的学校作为基地,开发教材、题库、等级标准、考试技术及考务管理技术,使其成为先进的职业培训模式、鉴定方法和考试技术的实验中心,通过这些“示范窗口”来提升职业资格证书影响力和权威性。

  《华南新闻》 (2004年10月20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