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日报:中国足球的二次革命需要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4 人民网

  陈华

  1992年6月,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召开“红山口”会议,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两年之后,职业联赛粉墨登场,球迷群情激昂,宣告中国足球的第一次革命爆发。

  中超元年,却不见了曾经的繁花似锦。国安俱乐部寻求退出,实德要求成立职业足球联盟,中国足协承诺进行深入的体制改革……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协和各大俱乐部都在尝试进行自救性质的“二次革命”。“二次革命”如何务实?

  法纪:不容践踏

  球队罢赛、球员罢训、裁判罢吹、暴力事件……中超联赛中消极事件层出不穷,让人叹息法纪的沦丧。

  任何竞技体育赛事,都应该把对观众和裁判的尊重,对赛风赛纪的维护放在第一位。虽然以实德和国安为首的俱乐部要求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虽然中国足协承诺公开财务以缓和矛盾,但不该忘记,寻求改革必须尊重的一个前提,是对纪律和规则的尊重和维护,也就是依法办事。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缺的不是法规,而是对规则权威性的认同和对规则的严格执行。试想,即使所谓的革命可以一蹴而就,即使职业联盟明天就宣告成立,谁敢说新的规则建立后,就一定能够落到实处?谁敢说所谓的职业联盟成立后不会变成另一个中国足协?

  联赛:不宜分割

  阎世铎上任后,中国足协坚定不移地实行“联赛为国家队让路”的方针,实践证明相当失败。

  中超联赛仅有12支球队,却因为要给国家队让路,赛程被拦腰砍成了三段。无序的赛程对球队的系统备战和球员的生理调节,都有着巨大的负面作用。过长时间的国家队集训和封闭式管理,又容易让职业素养不够的国脚新鲜感降低,受伤的可能性也无形增加。

  联赛是基础,国家队是塔尖。中国足球的二次革命,必须回到以联赛为本的科学道路上,而不应该过多强调“中国特色”。

  联盟:共同推敲

  以实德和国安为首的多家俱乐部,试图将足协的功能定位在搞好国字号球队建设、组织业余足球比赛、培训裁判等方面。至于职业联赛的组织、管理和经营,被认为是各俱乐部投资人的事,都将在俱乐部联盟公司的平台上操作。

  “职业联盟”管联赛,足协只抓国字号,这在足球发达国家早就成为了基本的操作方式。然而,中国足球尚未完全摆脱传统管理模式,国有资产参与足球俱乐部建设的客观事实,也决定了我们的联赛体制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职业联盟”模式。如何在旧体制和理想之间找到结合点,如何找到更具操作性的方案,需要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共同推敲。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