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焦向阳通讯员穗纪宣)昨天,记者从广州市纪委监察机关获悉,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奖励举报有功人员的规定》,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实施对实名举报有功人员给予相应奖励的工作,并将在具体实施上逐步摸索和逐渐完善。

  查处43名“局座”

  据广州市纪委副书记张伟成介绍,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共收接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18854件次,市纪委信访室收接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近3759件次,表明通过信访反腐仍然是全市群众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年来,广州市纪检监察部门双管齐下,一手抓大要案的查处,2002年~2003年全市查处违纪违法的厅局级干部41件43人,处级干部114件127人(其中市纪委查处的局级干部35件39人,处级干部8件10人)。

  据介绍,2003年,全市纪检监察信访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大信访案件的督办和查处力度,查处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2364件,比2002年增加7.2%;直接查办的信访案件2785件,当年办结率超过90%,市纪委、监察局全年向基层单位纪委交办信访案件140件,当年办结率在90%以上。对1795名党员干部给予澄清保护,对违纪违法的被举报对象给予转立案136件、对25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收缴违纪财物金额4654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87万元。

  2003年,市纪委收到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政治类问题仅1件,反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类的信访件16件,比上年减少66.7%。而反映经济类问题1361件,比2002年增加5%;反映组织人事类275件,占检控类信访件的7.5%,比2002年增加14.6%;表明经济类和组织人事类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受理群众网上举报

  据广州市纪委介绍,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颁发的实名举报两次回复制度,广州市纪委实行了“谁办信、谁跟踪、谁回复”责任制度,专门印制了“实名举报信访件转办单”,刻制了“实名举报内部办理专用章”,简化了办理程序。

  针对网上举报这个新生事物,广州市已开通网上举报并已受理群众举报,拟对保密、操作程序等进一步规范,对网上举报的回复进一步明确。

  妥善处理村民上访

  2003年是广州市信访形势较为严峻的一年,集体越级上访特别是异常上访激增。2003年市纪委接待群众集体上访29批、共418人次。

  广州市纪委先后妥善处理某村80名村民集体上访问题,并做好信访老户的工作,深入到有关区、县级市纪委,研究解决信访老户的办法,解决了一个长达6年的“老上访户”的问题,及时处理上访人因经济纠纷欲到北京以死抗争和因纠纷要跳楼轻生的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而令人可喜的是,群众信访的质量明显上升。全市统计,2003年群众来信来访件中,反映的信息有3998条,其中案件线索2039条。

  去年,广州市纪委信访室共收到署名信1460件,占信访总量的38.6%,比2002年增加5个百分点。为全市各级纪监机关拓宽了案源,在排查和梳理案件线索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去年查处的原番禺区政协主席梁柏楠、今年查处的原市环保局局长李维宇案件都是从信访举报案件中发现的。(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